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網評:反腐為何關鍵在“常”、“長”二字

李冰潔
2013年01月25日10:5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

“經常抓”凸顯中央反腐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上下掀起了“廉政風暴”。群眾反映的腐敗案件,經常數十小時就得到“秒殺”式反饋,比如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從不雅視頻被曝光到受到處理,僅用63個小時。雷厲風行的反腐“戰役”背后,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堅強決心。而習總書記“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無疑給全黨全國人民吃了“定心丸”,打了“強心針”。

“長期抓”彰顯中央反腐恆心。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反腐敗斗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在短期內還難以根除,這是一個現實問題。如今,習總書記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這為長期抓反腐倡廉、從源頭防治腐敗提出了有效路徑。

“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認真仔細品讀習總書記的“常”、“長”二字,它體現了黨對反腐形式的清醒認識,宣示了從嚴治黨的決心和長期作戰的恆心,強化了全黨和全體人民反腐的信心。因此隻有不斷強化制度約束,壯大社會參與的力量,形成人人都是反腐者、人人都喊打腐敗的態勢,才能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才能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美好局面。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