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環球時報社評:領導人高風亮節與頂層政治過渡

2013年01月24日08:39   來源:環球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據新華網22日的消息,江澤民同志於黨的十八大后向中央請求,今后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新華社高度贊揚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在中國的政治傳統中,這不僅僅是排名順序的變化,它還有著重要的政治含義。鄧小平當年開啟了中國最高領導人權力平穩交接的偉大政治改革,它后來經歷了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代領導人的推進,一步步成功制度化。這項很少宣傳的核心政治改革是中國這些年政治發展的基石。

  無論胡錦濤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宣布卸掉軍委主席職務,還是江澤民要求對自己排名順序的調整,都將受到歷史的稱贊。這反映了黨和國家的利益始終在主導中國頂層政治,最高領導人是這些利益的推動和捍衛者。隻要國家需要,條件適合,重要以及必要的政治改革就會發生和跟上,也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改革在這個國家生生不息。

  中國從領導人的終身制,到后來出現有實權的顧問委員會,再到領導人退出的過渡性安排,直到“裸退”,這個重大的核心政治過程在中國施行得波瀾不驚,其間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社會事業蒸蒸日上,這些加在一起,才是中國過去幾十年真正的奇跡。

  今天中國頂層政治的穩定性已在世界上處於前列。它不僅解決了前社會主義國家的共同難題,而且走出了有別於西方政治體制的另一條路。中國今天的政治確定性已經高於俄羅斯等新興國家,也高於當前的日本。如果中國的頂層政治模式能在未來幾十年進一步完善並制度化,那麼中國就對全人類的政治治理做出了一份卓越貢獻。

  領導人的率先垂范在中國有著特殊意義,對下級的效仿往往有著強制力。十八大以來最高領導層帶頭轉變工作作風,推動了全黨和各級政府的作風轉變。領導人退出機制的新進展與上述變化融為一體,共同形成推動中國政治前進的強大力量。

  十八大以來中國高層傳出的各種信息,都顯示了黨的團結能力。全球競爭趨於膠著,並帶動了中國社會分歧的活躍。對黨能否在新歷史時期保持團結,輿論不乏猜測。外部力量圍繞這個問題一直抱有期待。然而黨的團結一次次擊碎了它們,中國國家利益在政壇上的支配地位,是外界想象不出也理解不了的。

  政治改革總是要解決實際問題,但政治改革又有超越實際問題的更高意義,那就是在越來越復雜、尖銳的國際環境下不斷加強中共作為執政黨的團結,加強中國全社會的團結。中國已經邁上有效改革和發展國家的正途,但我們會不斷碰到難題。團結是中國未來的頭一個法寶,而在社會發展多元化的同時實現它,將是中國未來奇跡的內核。

  中國的改革開放在漸進中不斷突破,從量變到質變常常過渡得嚴絲合縫。這是中國改革獲重大成功的秘訣之一,但它很大程度上淹沒在我們的習以為常中。最珍貴的東西往往就在我們身邊,認識它並珍惜它,我們即使不知道河裡的下一個石頭在哪,我們接下來過河的腳步也會更穩更准。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