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網評:“麻將桌上辦公” 真是一朵“奇葩”

鄧海建
2013年01月14日09:2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陝西《榆林日報》1月9日刊登的一張新聞圖片中,數名市人大代表圍著一張麻將桌審理議案,引發網友質疑。榆林市人大辦公室稱,代表們住在該市一家五星級酒店。(1月11日《法制日報》)

用麻將桌的未必都在打麻將,真正可疑的是,在中央三令五申節約行政成本、“八項規定”指望上行下效的時候,地方兩會需要宿在“五星級酒店”嗎?即便是酒店非高檔不可,有必要非“豪華套房”不可嗎?更有意思的是以下兩個欲蓋彌彰的細節:一是當記者再次致電訂房部,工作人員已改口稱麻將桌都撤了﹔二是記者致電榆林市人大辦公室近10次,詢問人代會預算支出,或被回應領導在外開會聯系不上,或被要求聯系市人大負責宣傳的同志,但記者多次撥打電話均無人接聽。

有人打趣道,用麻將精神為人民辦事,結果無非就兩個:不是黃了,就是糊了。正如一些地方,開個務虛會要跑到千裡之外的廈門,辦個公務宴非要茅台魚翅陪襯,如此做派,行政成本還能降得下來?根據財政部綜合司研究報告,1978年至2006年,中國行政管理費支出年均增長19.3%,明顯高於同期財政支出和GDP的年均增速﹔行政管理費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也由1978年的4.7%提高到2006年的18.3%。至於最近幾年,行政費用佔財政支出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這一比例,已經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少擺幾盆鮮花、還是少發幾堆材料,在這些形式關注之外,還應該有更穩定的制度安排。公務消費不是不能五星級,而是要給出合情合規的理由,還得有擺得上台面的程序撐腰,更要經得起民意的監督與質詢。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張“麻將桌上辦公”的照片,民眾聞到的真是一片“糊味兒”。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