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長江日報:武漢地鐵建設應“穩中求快”

2013年01月05日13:34   來源:長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地鐵2號線的開通,是武漢城市建設史上的一大標志性事件。這是武漢繼長江大橋、長江隧道建設之后,對長江天塹的再一次完美征服。眾多網友歡呼武漢三鎮“異地戀”終於宣告結束。而許多論者更是超越了單純的交通便捷的意義,樂於從城市利用地下空間這個維度來標記城市現代化的新高度。

毫無疑問,武漢地鐵的成功營運,揭開了武漢城市現代化的重要一頁。不過,武漢地鐵建設正好又處於中國轉型社會的大環境中,換言之,在大拆大建的語境中,正好與一些論者所詬病的“地鐵建設熱”的周期相吻合,出現一些誤解甚至質疑的聲音似乎也是難免的。所以,對地鐵建設來說,厘清種種混亂的認識,確定發展的總基調,正當其時。

我認為武漢首先應該加快地鐵建設的速度。武漢地鐵開通首日,乘客即超30萬人次,擁擠和繁忙程度反映了公共需求的程度。而在享受了快速的地鐵過江便捷后,得隴望蜀的網友們繼而調侃: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在漢口你在武昌,而是你已上了地鐵,而我還在排隊等買票。這些都表明,地鐵交通在武漢存在著嚴重的供求緊張狀態,不僅與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相稱,而且僅從民生需求的意義上講,也不是一件等得起的事情。

武漢作為一個人口眾多的特大城市,一個由兩江四岸所組成的濱江濱湖城市,人口地理特點決定了,傳統意義上的一線城市二線城市循序漸進發展地鐵的畫線模式難以解釋武漢地鐵建設現象。武漢公共交通走“地下路線”,已成為迫切的需要,地下空間的精彩是城市現代化的必然歸宿。

誠然,地鐵建設更要求穩。應該認真做好前期規劃等基礎工作,絕不可一味地貪多貪快,需照應城市財力與建設規模的關系,尤其要把握好建設速度與質量的關系。縱觀全國地鐵熱的情形,一些地方地鐵故障頻出,也意味著與城市建設的其他領域一樣,“蘿卜快了不洗泥”的現象,拍腦袋決策大上快上的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這也是武漢地鐵建設的前車之鑒。

武漢地鐵建設不是快了,而是不夠快,不是應該剎車,而是應該提速,但是始終不能偏離“穩中求快”的總基調。武漢地鐵建設要超前規劃,尊重科學,整合資源,先急后緩,在穩中求武漢速度,在快中求一流質量。

採桑子(武漢 職員)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