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光明日報:高舉旗幟 繼往開來

周龍
2012年11月19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發展目標,不僅是全黨全國人民的關切,也為世界各國所廣泛關注。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向全世界庄嚴宣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大會提出,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這蕩氣回腸的宣告,是8300萬中國共產黨員智慧和力量的凝聚,也是13億中國人民歷經波折形成的共識。在這面旗幟下,中國人民將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滿懷豪情邁向新征程,去建設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美麗、幸福的中國。

  建黨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大志、勇往直前,從上海石庫門到起義的南昌,從井岡山根據地到革命聖地延安,在漫漫的長征路上,在抵抗日寇的戰壕前,在解放全中國的號角聲中,在建設新中國的火熱年代裡,一面鮮紅的旗幟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點燃烽火、走過坎坷。一抹亮麗的紅,讓晦暗的舊中國從此有了鮮潤的光彩。經過艱辛的探索,我們迎來了改革開放的新時代。

  30多年來,我們黨重新思考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創造性地提出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黨帶領人民勇於改革、擴大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長期封閉落后和沉悶僵化的狀況,給中國大地帶來了蓬勃生機和活力。

  近10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10.7%﹔經濟總量佔世界份額由4.4%提高到10%左右,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135美元增加到5432美元……10年間,三峽工程竣工、青藏鐵路通車,幾代國人願望得以實現﹔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成功舉辦,華夏兒女百年夢想一朝實現﹔“神舟”飛天、“蛟龍”探海,科技創新再攀高峰……10年間,經歷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考驗,我們在災難中眾志成城,在考驗中鍛造出不屈的精神,在挑戰中凝聚強大的力量……一場深刻的變革在神州大地上不斷推進。

  “活了60多年,終於不再帶著氈房搬來搬去了。”搬進新建成的牧民定居點,烏魯木齊縣65歲的達尼爾“做夢也想不到會有這樣的好生活”。

  武廣高鐵開通運營后,之前相隔千裡的珠三角、長株潭、長江中下游城市群,一舉實現資源深度整合,形成獨具特色的“3小時經濟圈”,人們的生活也因此發生巨大變化。

  “我在中國目睹了這場人類歷史上最快、最深遠的變化。”面對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一位國外媒體駐京記者不無感慨地說。

  中國這片土地上日新月異的變化,不僅震驚了全世界,更令生活在這片大地上的億萬人民深感幸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溫飽到富裕,從貧窮到繁榮,從封閉到開放,事實証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共產黨開辟的這條發展道路,不僅適合中國國情,也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的豐碩成果。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正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責任更加重大。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中國共產黨的決斷明確而清晰:不躺在成績的功勞簿上,以戰略性思維和前瞻性眼光,回應時代發展和人民期待,及時調整戰略規劃和部署,為我國改革發展描繪新的宏偉藍圖。十八大報告以創新勇氣和政治智慧,展現出中國共產黨在新時期新的思考和判斷,在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進程中,顯示出繼往開來的新氣象,體現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黨的十八大已為中國未來展現出燦爛的前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中國共產黨再次凝聚起力量。讓我們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勠力同心,開拓進取,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責編:陳惠照(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