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光明網:改革要有大路向

光明網評論員
2012年11月16日09:36   來源:光明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於昨天(11月14日)閉幕。今天,中共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將在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之后產生。

  人們關注中共最高決策機構的產生和構成,是因為這個機構將實際決定國家的大政方針和前行方向。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決策,與中國公眾在未來數年的個人命運息息相關。

  在中共十八大會議期間,不止一位最高層級的中共領導人就十八大政治報告闡述道:十八大政治報告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在今后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在此,有人對中共十八大報告的文本進行了統計,據說,在這個文本中,“改革”是一個高頻詞,前后共有86次出現在該報告的各個部分中。比如這句話,“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實際上,類似這樣的語詞搭配和這樣的行文結構,雖為人們所見慣不驚,但正是這種詞序折射出的“慣性”和語境,卻真實地反映出了中國所面對的情勢,以及國家前行進步所需要的條件。

  “解放思想”是“文革”結束后一個最重要的政治話語。沒有思想解放,就沒有中國在后“文革”時代的發展和進步。可以肯定地說,沒有思想解放,既不會有改革,也不會有開放。而改革開放正是中國在30余年期間取得發展和進步的動力源泉。

  由此也可以肯定地說,改革開放,已經成為中國進步的一個取向、一個標識。改革開放,給人以希望,是人們對未來做出預期的最大根據,因而也是社會政治秩序、經濟秩序的穩定基礎。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堅持改革開放,就能夠匯聚人心、凝聚力量,從而也才談得上攻堅克難。

  毫無疑問,種種事實都表明,在今后前行的道路上,改革的所攻之“堅”和所克之“難”,有許多存在於政治改革領域。在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所列的“四大危險”中,最大危險就是“解決不好會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消極腐敗”。面對危險,可以解憂者,隻有改革。常識告訴人們,消除“消極腐敗”,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無疑就是政治體制改革,舍此無他。

  這也正如有媒體報道所說,“在經濟光環下,一些深層次的矛盾無法回避。從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到‘地溝油’,從烏坎事件到寧波鎮海PX項目,從佩戴十多塊名表的陝西‘表哥’楊達才到坐擁21處房產的廣州‘房叔’蔡斌……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分配不公、民生保障、官員腐敗等一連串矛盾和問題多發,警示中共未來領導人必須對形勢作出准確判斷,並時不我待地推動改革進程”。

  正是這些矛盾和問題,決定了中國今后改革的大路向。這個路向,就是政治改革的路向,就是把社會利益結構向更加公平正義的方向改變,就是讓政治權力始終處於有權賦予這種權力的賦予者的監督之下。

  人們注意到,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這三個“更加注重”是中國共產黨在其最高權力交接的關節點上所做出的歷史性承諾。

  有了推行改革的決心,有了改革的大路向,有了改革的行動,國家前行路上的“堅”與“難”才有可能被攻克。

(責編:陳惠照(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