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特色道路 凝聚共識為人民

2012年11月16日09:32   來源:央視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勝利落下帷幕,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是黨和人民作出的正確抉擇。十年之間,黨和國家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中國道路,這條道路集強國姿態與建設和諧世界的理念與一身,融加強改善黨的領導與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與一體,既讓人清醒地認識到了過去發展的問題,更總結了改革攻堅取得一系列成就的經驗。

  在改革的道路上,中國不受制於“姓社姓資”討論的桎梏,中國勞工法改革、最低工資改革、社保改革等等借鑒西方經驗的改革,在中國道路上得以煥發出新的生機。

  在發展的任務中,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突飛猛進、文化創意產業讓市場更加活躍、環保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產業驚喜連連……隻有創新才能讓“中國制造”華麗轉身變成“中國創造”隻有創新的道路才能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隻有創新才能永續中華民族的生機與活力。

  中國道路賦予了創新的意義和內涵,創新為中國道路注入了不竭的動力與激情,中國人民也通過自己的雙手將創新精神轉化為源源不竭的物質、精神財富。

  “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各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新一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首次集體公開亮相,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多次提到了“人民”二字,人民是歷史的締造者,人民是共和國的建設者,人民更是中國道路的實踐者,中國的道路正是人民的道路。

  過去十年,中國人均GDP攀升至5000美元,農業稅被取消,義務教育大范圍普及,民生得以改善﹔億萬網民活躍在虛擬空間,通過鼠標、鍵盤分享意見、傳遞正能量,民意得以被尊重﹔“南京托舉哥”、“最美女教師”、“鞍鋼郭明義”等等普通人的名字閃耀著大善、大愛的光芒,讓人懂得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永不過時。

  上一個十年,中國令世界驚嘆:中國保持了10%以上的年均實際增長速度,經濟總量一路攀升,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上一個十年,中國令世界動容:經歷過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盛事的中華兒女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驚喜與榮耀,經受住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等一系列挑戰的中華民族更讓世界看到了她不屈的意志和堅挺的脊梁﹔上一個十年,“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社會主義民主的不斷推進令世界矚目。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目標,8年時間其實並不長。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困難一直在提醒著所有人時間不容虛度、改革不容停滯、腳步不容放慢,上一個十年的種種成就既是我們的驕傲,更是對我們的鞭策,隻要沿著中國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中華民族定能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

  三十余載的銳意進取,寫就了今天的盛世華章。“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恰如習總書記說的這樣,“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未來十年,中國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光明!

(責編:陳惠照(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