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京報:“全口徑預算監督”該如何實現

朱恆順
2012年11月16日09:12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要完善制度,將全部政府收入和支出都納入預算管理,將政府預算管理覆蓋到政府全部公共服務活動。

  十八大報告在闡述政治體制改革時,提出要“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這是中央對社會加強“錢袋子”管理吁求的積極回應,也是進一步加強預算審查監督的鄭重承諾。

  目前預算審查監督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全口徑預算決算管理尚未真正實現,預算編制仍不完整,大量財政收支沒有納入預算監管﹔預算精准度不夠,透明度不高﹔預算監督重程序輕實質,許多地方基本上流於形式﹔預算執行不夠嚴肅,預算約束力比較弱﹔預算的透明性差,公眾參與度低等。

  十八大報告對完善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政府花的每一筆錢都要花得明白,都要受到人大的審查和監督。

  針對現行預算管理和監督實際,今后,預算審查監督應當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是要盡快建立和完善制度,將全部政府收入和支出都納入預算管理,將政府預算管理覆蓋到政府全部公共服務活動。當前,要首先爭取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以及各類事業單位的募捐款項、政府特許經營權收費、政府擔保的融資等,全部納入全口徑的預算管理。同時,應當盡快制定實施細則,以界定全口徑預算管理的范圍。

  二是建立和完善“績效預算管理制度”。績效預算,是指政府部門先確定需要履行的以及為履行職能需要消耗的資源、資金,在此基礎上制定績效目標,並用量化的指標來衡量每項計劃在實施過程中取得的成績和完成的情況,核心目標是通過建立績效預算評價體系,實現對財政資金從“注重投入”轉向“注重效果”的管理。這種新的預算理念要求政府在編制預算時先明確追求的“結果”,根據“結果”來編制預算,投入資金。

  針對我國當前行政機構高成本、低效率、隻講投入不講效益、財政資源浪費嚴重等現實,今后應當建立和完善績效預算管理制度,通過推行績效預算,有效控制行政成本、節約財政資金、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三是要完善人大審查和監督程序。可以考慮先在延長審查時間、充分發揮人大各專門委員會作用方面進行改革。比如,對於全國和省級預算,可以考慮讓預算編制部門提前兩個半月向人大提交正式的預算草案,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通過召開專家座談會、聽証會等方式,對所聯系部門的預算草案進行審查,初步審查結果匯總至財政經濟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遴選專家並邀請公民代表參與預算審查,以解決審查力量不夠問題等。

  四是要努力擴大預算公開和公眾參與。隻有將完整的政府收支信息置於公眾監督之下,讓廣大公眾有效參與,才能預防腐敗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當然,還須強調的是,公開不僅僅是經批准的預算、決算向社會公開,而是要貫穿於預算的全過程,從預算草案編制到征求意見,到人大審查和政府執行,都應當公開。

  還有一點,也是非常關鍵的,就是要加快預算法修改的步伐。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已經征求了公眾意見,期望盡快完善,早日出台。

(責編:陳惠照(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