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京報:向人民承諾 為人民履責

2012年11月16日09:09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承諾之重,不在於其宏大和嚴肅,用更親和的話語表達,說出民眾平凡而具體的心願,無疑更能抵達人心。

  11月15日,新當選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記者見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人們注意到,在習近平短短的講話中,“人民”一詞先后出現了十多次。其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更是擲地有聲。

  此前,對於執政黨改善民生的一次次承諾,我們每個人並不陌生。習近平的此番講話,用更朴實,更平民化的語言將這樣的承諾表達出來,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承諾之重,不在於其宏大和嚴肅,用更親和的話語表達出來,說出民眾一個個平凡而具體的心願,無疑更能抵達人心。

  人民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權利,執政黨承諾給這種權利以實現的路徑,表明其責任所在。從收入分配、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到居住環境、空氣質量……這些細微的民生問題,其實每一項解決起來都不輕鬆,但是,一諾千金,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后的“亮相講話”,已然傳遞出向人民承諾、為人民履責的決心與信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樣的奮斗目標是永無止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了歷史的接力棒”,也預示著對人民的承諾將接力兌現。可以看到,市場經濟帶來的物質充裕,使得民眾的生活質量逐年提升,但物質的滿足,還不能簡單與人民美好生活畫等號。長期以來,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正不斷消解民眾的幸福感,如何從做大蛋糕到更公平地分蛋糕,是亟待解決的棘手問題﹔此外,教育的公平、工作的尊嚴、食品的安全、環境的健康……這些基本的權利都關乎民眾的生活質量。經濟社會越發展,民眾的權利訴求也就越多、越高,這對執政黨承諾的實現,是一種智慧的考驗。

  從胡錦濤所作的十八大報告到習近平講話,已宣示要通過大刀闊斧的改革,一步步扎實地踐行諾言。習近平還用“打鐵還需自身硬”概括了執政黨自身的建設。沒有對權力嚴格的約束和規范,就難以確保權力真正為民所用,實現公共服務的高質量。“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一些黨員干部身上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重塑保障政治清廉與行政高效率的體制機制,這關乎執政黨民生承諾的真正落實。

  向人民承諾,為人民履責。“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已經響亮地喊出了施政宣言,未來他們將如何兌現承諾,“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人們有理由充滿期待。

(責編:陳惠照(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