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光明日報社論:新的領導集體引領新的偉大征程

2012年11月16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中央領導集體順利實現了新老交替。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選舉習近平同志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全黨的意志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意願,展現了我們黨朝氣蓬勃、永葆活力的精神風貌。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新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必將繼續引領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成就偉大事業。

  十年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緊緊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出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鞏固和發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增強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現在,他們中的一些同志已經從中央領導崗位上退了下來,但歷史會銘刻這段重要歷程,各族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的偉大功績,他們的品格與胸襟也將長久影響著我們黨的精神和風貌。讓我們向胡錦濤同志,向其他退下來的領導同志,獻上崇高的敬意。

  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不僅是黨在組織建設上的傳承和接續,也是處於重大戰略機遇期的中國在發展思路、總體部署上的接力。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的部署和精神,再次充分說明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取得勝利的根本原因——在實踐基礎上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對一個政黨而言,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有理論上的與時俱進,才有行動上的銳意進取。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十八大的重大貢獻,必將對黨和國家的事業產生持久而深遠的影響。全黨同志堅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定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往開來,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的見面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著重強調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要擔負起“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這是新的中央領導集體面向全國人民、面向世界的施政宣言,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時代責任的概括和闡述。經過90多年風雨歷程,近一個世紀的艱苦奮斗,中國共產黨已團結帶領人民,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繁榮昌盛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必定會帶領全國人民,成功傳承歷史的接力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再創新功。

  改革風正帆懸,發展未有窮期。讓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部署,凝神聚氣、戮力同心,在新的戰略機遇期繼續奏響中國發展的強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

(責編:方蕊娟、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