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網評:“24字”核心價值觀具有強大認同力和凝聚力

楊玉華
2012年11月15日11:2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大報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強調“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價值觀是人們心中的深層信念,是判斷是非的標准,是行動遵循的准則。一個國家和社會是否擁有廣泛認同的核心價值觀,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清晰而凝練,不僅展現了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全新認識,而且讓社會公眾找到核心價值觀裡的“主心骨”,為多元時代凝聚思想共識指明了方向。

  “共識”產生“合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需要最大可能地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美好前景,始終是一個鼓舞人心、振奮精神的價值理想,是一個能夠凝聚起億萬人民群眾智慧和力量的宏偉目標。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人民首創精神的尊重,是對人民權益的保障,更是對人民平等發展權利的維護,順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與需求。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對個人價值和個人道德的普適要求,與從古至今每個人都在追求的仁愛德義不謀而合。可以說,“三個倡導”順應世情民意,最大限度地代表了社會共同理想和追求。

  實現“三個倡導”,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需要國家層面的制度保障。如何保証自由、平等,尊重群眾的創造力,如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的基本權利,都需要相關的法規制度更加完善和執行有力。

  實現“三個倡導”,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離不開每個人從我做起,自覺踐行共同的價值追求。把“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化為點點滴滴愛崗奉獻的行動,把誠實守信、互助友愛融入到人與人之間文明交往中,在“春風化雨”中弘揚真善美,呼喚中國進步發展之“魂”。

  今天,前人期待了百年的現代化之夢正在實現,對精神家園、共同理想的呼喚更加強烈。簡短的24字如同一面旗幟,鮮明亮出了國家和民族的“精氣神”。有理由相信,在這樣的價值觀引領下,必將凝聚起最廣泛的社會力量,實現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陳惠照(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