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光明網:“四大危險” “險源”何在

光明網評論員
2012年11月15日11:13   來源:光明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天(11月14日)的“新華視點”探討了“再提‘四大危險’深意何在”的問題,指出中國共產黨面臨的“四大危險”的險境並非虛言。

  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上述文章就此寫道:“十八大代表們表示,‘四大危險’准確概括了新形勢下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風險所在。”

  任何執政黨,在執政過程中,都會面臨各種危險。從政治邏輯上說,政治權利的來源之一,是政治權力所統攝的人們讓渡自己的部分權利的集合。這正是所有政治權力都對其所統攝的人們負有義務,而被統攝的人們可以制約、決定以至變更權力的基礎。由此,在一個政治關系正常的社會中,任何政治權力,都根源於他人的賦予。政治權力的被賦予性,決定了政治權力的風險性。

  在現代社會,一個政黨的政治權力、尤其是一個執政黨治理國家的政治權力,其最大的風險,就是失去賦予者的信任,特別是失去賦予者所賦予的治理國家的權力。執政黨的政治權力,其來源和被授予的民意構成,決定了權力的非一勞永逸性。社會發展導致利益結構變化,利益結構變化導致人們對政治權力的要求變化,而不能滿足這種變化了的要求的執政黨,就當然會有失去執政權力的風險。

  從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所列的“四大危險”中,最大危險,無疑就是“解決不好會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消極腐敗”。正如上述文章所說,“十六大以來,一批大案要案刺激著人們的神經,與此同時,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一些腐敗現象引起群眾的強烈不滿”。實際上,“群眾的強烈不滿”,正是“解決不好會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根據所在,也正是上述政治邏輯的現實依據所在。顯然,安撫人們的神經、平息人們的不滿,就必須在減少和消除“消極腐敗”上有真措施,見真行動。

  真措施要到位,真行動要見效,就必須找到危險的“險源”何在。隻有找到“險源”,才能解決問題,才能消除危險。其實,“十六大以來,一批大案要案刺激著人們的神經”的結果之一,就是人們在反腐敗問題上,在解決“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消極腐敗”問題上,已經形成大體一致的共識,那就是:政治權力必須始終置於賦予者的監督之下。

  從上述文章,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種共識:“代表們認為,解決腐敗問題關鍵要靠制度,在權力集中、監督制衡不足的情況下,光依靠領導干部的個人覺悟,很難真正遏制腐敗現象的蔓延。隻有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才能從根源上遏制腐敗。同時要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讓人民參與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各級領導干部也要適應來自各方面的監督,做到潔身自好,廉潔自律。”

  也由此,人們可以看到,“制度”、“權力集中”、“監督制衡不足”就是“消極腐敗”危險的部分“險源”所在。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以及“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讓人民參與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則正是“從根源上遏制腐敗”的部分辦法。

  因此,要消除“四大危險”,就必須正視“四大危險”,找出“險源”,並依據政治權力產生和運作的邏輯,採取相應的政治行動。

  解除政治風險,關鍵在行動。

(責編:陳惠照(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