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網絡電視台:答卷人民滿意 藍圖“美麗中國”

鄧海建
2012年11月15日10:37   來源:央視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的11月。中國。

  當后人摩挲著這段歷史,尋找破解中國發展與變革的核心密碼——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這場於21世紀第二個十年,再一次在黨內外凝聚共識、籌謀未來的盛會,必將成為解讀中國現代史的重要“密匙”。

  十年彈指一揮。過去十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7%,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城鎮化率首次突破50%,進入以城市型社會為主體的新時代﹔編織起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構建了社會保障新格局﹔城鎮和農村居民收入增長1.8倍,迎來生活水平新提升……十八大報告以嚴謹的論斷告訴世界:對於中國,這是成就大於挑戰的十年,這是輝煌勝於紛擾的十年。

  當今日的BBC在頭條位置關注中國十八大的時候,也許我們更能理解昨日國際傳媒巨頭默多克的慨嘆,“一份報紙希望在全球暢銷最快捷的辦法,就是把中國放在頭版。”今天看來,解釋中國、傾聽中國、關切中國,不僅僅是趕個潮流,更是穿越華爾街危機、跨國歐債迷局之后的另一種反思與救贖。

  世界有世界的視角,中國有中國的解讀。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以十八大為節點,前十年,黨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后十年,黨更是“將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社會各項事業強調“民生”,干部選拔任用強調“民意”,法治建設強調“民主”……十八大報告中,與“民”字相關的詞匯頻繁閃現﹔“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新“兩個凡是”體現了執政黨的價值取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和“服務型”政黨建設……十八大報告處處彰顯黨中央的“民本”情懷。有媒體細心統計,報告共145次提到“人民”。可以說,人民,是十八大的核心。

  是的,一切政治經濟學,最后的最后必歸於“人學”。一如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早就指向“以人為本”。肯尼亞經濟學家、前交通部常務秘書蓋裡雄·伊基亞拉博士表示,十八大議題中,他對科學發展觀最感興趣,“科學發展觀把國民利益置於所有政府決策的核心位置,要求從現實出發處理國家的各種問題,這一理論還為創新提供了空間。” 回望1840年以來中國的苦難與輝煌,回望90多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與創造,回望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探索與實踐——立足人民滿意,矢志人民滿意,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脈相承的根本價值旨歸。某種意義上說,十八大以一種宣言式的儀式感,強化了“人本”理念在“廟堂之高”與“江湖之遠”間的價值合流,並進一步張揚起以尊嚴、幸福、權利、訴求為支點的民本思路。

  近日,在新華網聯合《半月談》雜志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調查”之“你心中的‘全面小康’什麼樣”調查中,數千名網友表達了最大程度共享發展成果的心聲﹔而在人民網強國社區推出的“聚焦十八大網絡調查”民意投票中,民主政治、社會民生、反腐倡廉位列前三,其中又以提高養老金及收入待遇、取消身份編制管理、加大基層教育投入等留言最多。如果說,十年光陰是一份最鮮活生動的人民滿意的答卷,那麼,沿著十八大報告的指向往前看,接下來的十年,“人民滿意”四字或有更扎實、更穩妥、更公平、更厚重的“成色”與作為。

  這“成色”,可以用一個熱詞來稱量——“美麗中國”。歷史總是在探索中向前,從“兩個文明”到“三位一體”,從“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在數字變化的背后,是執政理念與發展道路的嬗變與涅槃。“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十八大對中國未來的“精雕細琢”: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與其說這是一個生態環保的微觀概念,不如說這更像尊重自然、尊重規律、尊重民眾的發展宣言。

  波瀾壯闊的歷史即將啟程。藍圖繪就,號角吹響。中國,從未如此親近地與你我休戚相關。

(責編:陳惠照(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