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經濟日報:產業驅動力

佘惠敏
2012年11月06日09:38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年,130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實現重大科技成果轉化11600多項,這是一個讓人興奮的數字。在這些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裡,科學家們不必再將研究成果束之高閣,企業家們也不必擔心因缺乏核心技術而受制於人。

當科技創新成為產業驅動力的時候,我們看到創新正在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積極影響。超級計算機、移動通信、高速列車、大型飛機和核能等領域取得一批標志性創新成果並實現產業化,形成了若干新的經濟增長點。新一代可循環鋼鐵流程工藝、清潔煤電成套裝備、特高壓輸變電、風電機組等產業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為提升產業競爭力和促進節能減排降耗做出了積極貢獻。超級稻、微創激光治療成套設備、腫瘤靶向治療、抗肝炎新藥以及生產安全、食品安全和污染控制等領域的重大技術研發與推廣應用,為農業增產增收和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提供了技術保障。

國家工程研究中心20年來,平均每年用17億多元的科技經費投入,創造出如今一年630億元收入,推動行業直接經濟效益提升600億元以上,這讓我們看到科技與經濟結合的威力。在一個個關鍵的科技成果創造出來並投入使用后,產業創新能力得到提升,經濟發展方式得到轉變,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為支撐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迎接黨的十八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