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每个人都是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快评)

宋朝军

2023年02月0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乱停乱放、违规上楼、“飞线”充电、非法改装……近年来,由电动自行车导致的安全隐患不断增多。

如何让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安全线”内,国家有关部门正联手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链条入手加强监管。国家的制度设计、硬件建设固然重要,但公众个体因素同样举足轻重,其实每个人都是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

社会公众应当树立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的正确认识,摒弃侥幸心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人为了图省事或贪便宜,主动购买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和电池产品,在行驶、充电、停放和回收各环节也都欠缺基本的安全意识,导致危险因素叠加,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害人又害己。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报告,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池产品国抽不合格率高达21%,这一数字给公共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试想,如果公众都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自觉抵制不合格产品,杜绝不安全行为,举报违法违规现象,就能同监管部门合力拉起一道道安全防线,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运行,让公众更加安心出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2日 11 版)

(责编:彭静、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