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沈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用真心换企业发展信心

2022年12月02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沈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事的人稀稀落落。沈阳政务服务网的后台数据却显示,办理的事项并不少。

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刘晓虹介绍,该市实施“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100%,610类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一件事”服务场景数达709个。

近年来,沈阳市通过改革优化政府服务,致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高标准营商环境,用真心换来了企业发展信心。5年来,沈阳实有市场主体数量从50.22万户增长至108.03万户。

一件事一次办

6时30分起床,8时30分准时上岗。工作两年,王超群的工作节奏一直如此。她的工作岗位是被市民称为“省心不跑腿”的沈阳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

王超群准时打开电脑,登录“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平台,前一天晚上申请办理证照的信息出现在显示屏上。第一位申请人是家住沈河区彩电塔附近的市民黄先生。王超群依据办理要求,预审了黄先生提供的身份证等资料,核对填报的信息后,申请通过预审,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2个小时,她与同事共预审了12个申办。

打开沈阳政务服务网,仅“一件事”栏目窗口就有47页,包括开建筑施工企业一件事、缴纳企业所得税一件事等。每天通过网办的“一件事”,从各个地点汇总到沈阳市政务服务大厅,预审、审理后再分派回复给申请人。

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市长“双挂帅”顶格推进,累计推行741项改革举措,配套出台《沈阳市“放管服”改革行动方案》等230余个政策文件。

如今在沈阳,一般性企业开办半天内办结,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不超过2小时。

“店小二”服务

“茶未喝完,事已毕。”近日,沈阳市铁西区举办“营商下午茶”活动。沈阳市十里城灯饰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市液化石油气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谊兄弟沈阳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企业在融资、政策扶持、维修维护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沈阳市铁西区金融发展局、税务局铁西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余家单位负责同志逐一解答,现场帮助企业理情况、谋出路。其中,5个问题得到解决,2个问题促成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

沈阳举办“营商下午茶”活动以来,为企业与政府各部门搭建了“面对面”沟通桥梁,通过前期广泛收集问题、现场逐个回应解决、后期持续跟踪督办,有效破解企业疑难愁困。截至目前,已经举办74期“营商下午茶”活动,648家企业参加现场活动,5000余家企业进行网络互动,收集办理意见建议及诉求问题755件。

沈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佳标表示,沈阳的企业不仅享受与政府职能部门的“面对面”对接,还有项目管家的“店小二”服务。

截至目前,沈阳市区两级13367名干部组成“项目管家”队伍服务50余万家企业。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电话沟通等形式,联系对接企业项目4.4余万人次。

推动营商治理能力提升

“对全市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户三、四、五月份水费分别给予10%资金补贴。”11月28日,看到这则惠企政策时,在沈阳经营3家理发店的王珊心里暖暖的。

沈阳市营商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市税务局等14个部门,从政策要点、申报条件、执行标准等8个维度梳理118条沈阳市惠企政策,搭建了“沈阳市惠民惠企政策直达平台”。在平台上,沈阳当下有哪些惠企政策、哪些符合条件、哪些免申请,一目了然。据平台数据显示,现已累计兑现惠企补贴近5.2亿元,惠及企业3331家。

这是沈阳以数字赋能推动营商治理能力提升的成效之一。

刘晓虹表示,2023年,沈阳将持续推进创新数字化、智能化营商治理模式,以监测端、政府端、企业端、产业端为一体的方式打造沈阳营商环境新品牌,建成由1个数据中心、1个综合门户、1套数据标准、1个支撑系统、4大应用领域、4个应用平台、20个应用系统组成的沈阳数智营商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性、全面性、数字化推进沈阳营商环境水平提档增速。(本报记者 刘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