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微服务暖了百姓心

——安徽亳州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采访记

2022年12月02日08:02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通过设立“党员微承诺、群众微心愿、社区微服务”公示栏(以下简称“三微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举措,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多方共议解难题

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景观绿化错落有致、文明宣传氛围浓厚……记者走进马元社区海晶花园小区,只见处处洋溢温馨的气息。然而在2018年以前,小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4年,小区原物业撤出,导致服务瘫痪、垃圾遍地。”海晶花园小区业委会成员王天建说。

2018年,马元社区决定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提升,经过招标,海晶花园小区引进了一家物业公司。马元社区还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成立了协商委员会,辖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开展协商议事,长期困扰社区的毁绿种菜、景观水池淤塞、楼道堆放杂物等120余个治理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基层治理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马元社区党委书记郭侠如数家珍,“社区常住人口48756人,按居住小区划分成20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党组织。社区党委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等形式,保证社区协商的议题紧贴社区实际和居民需要。”郭侠说,社区组织协商议事会议130余场次,群众参与活动累计达1500余人次。

今年2月份,马元社区还成立了社区群众工作服务站,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站长,12名成员分别由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党员代表担任。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受理群众来电案件23件、来访案件18件,共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1件,目前回访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微墙”上表心愿

马元社区天润小区70岁的居民李光勃傍晚一出门,就看到“三微墙”上多了几行字,原来是他上午的“微心愿”有了回复——“立即打捞,定期换水”。“小区景观池脏了,我就写在‘三微墙’上,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李光勃说。

“业主把反映的问题写到‘微心愿’留言板后,‘微服务’这栏马上就要有回复,问题解决了才能把留言擦掉。”在海晶花园小区大门西侧,马元社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凤安认真交代该小区物业负责人。

“三微墙”引起了现场几名业主的注意,他们好奇地走上前。“为更好地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大家可以把问题写到‘三微墙’上,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复。”凤安说,“党员要敢于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微承诺’也亮在墙上。”

设立“三微墙”源自前不久马元社区的一次会议。会上,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郭侠提议在全社区开展“业主吐槽会”,设立“三微墙”,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小区管理、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她的提议得到了积极响应。

“现在小区环境非常漂亮,但是晾衣架太少了,能不能增加一些晾衣架?”居民贾桂琴反映,小区有些健身器材也需要维护;居民唐玉侠反映,晚上小区路灯亮的时间有些晚;居民杨爱华反映小区绿化缺失,希望增补绿化;还有居民建议小区内增设乒乓球桌,方便居民健身……不久前,海晶花园小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吐槽大会”,社区居民纷纷反映自身生活的不便之处。

郭侠拿着本子,一边听一边记,对于居民反映的晾衣架少、路灯亮得晚等问题,她当场联系工作人员予以解决。“只要是社区能力范围内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我们会想办法尽快解决。”郭侠说。

“这样的方式挺新颖,社区干部与我们面对面交流,让人感觉很亲切。对提出的问题,社区都很重视,也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贾桂琴说。

文化生活也多彩

来到马元社区服务大楼四楼,芍药花剧社正在排演。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几位群众演员新创作了快板书《春风得意》、“三句半”《二十大精神放光芒》。“我们连夜谱曲创作、写本子,希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剧社社长于文广说:“一两把弦子、两三个演员,随处可以搭起舞台宣讲。”

隔壁房间,社区舞蹈队正在排练。65岁的队长徐宏芳几年前加入了舞蹈队和合唱团。“退休后在家没啥事,不如来参加活动,唱唱跳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徐宏芳说。

书画室内,墙上、桌上都是社区居民的书画作品。在这里,有布置温馨的妇女儿童之家、多媒体室、党群活动室、心理咨询室……郭侠告诉记者:“除了这些,社区还有五禽戏队等各种团队,开办了养生、国学、声乐、戏曲、太极、烹饪等各类课程。平日里,党群服务中心内好不热闹,居民们都喜欢这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本报记者 梁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