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分享

将感恩之情化为奋斗之力

——凤凰县菖蒲塘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2022年12月01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硕果满枝的丰收时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橘柚飘香。

2013年11月以来,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考察时的嘱托,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效益,走出了一条水果立村、产业兴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11月28日,记者来到菖蒲塘村采访,与村干部和村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菖蒲塘村的线路,现场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山村、入人心、催奋进的浓厚氛围。

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

记者抵达菖蒲塘村时,在村口的电商服务站里看到众多人正忙碌着。村里的“女子嫁接队”队长田香群,带着村民正对蜜柚进行分拣、装箱、打包、贴标。

每隔几分钟,田香群停下手里的活,拿出手机进行一阵操作。只见一旁的打印机里,快递单不断被打印出来,纸带“吱吱”地顺着桌子往下落。

“猕猴桃基本卖完了,现在集中力量卖蜜柚。”田香群向记者介绍,从8月初到10月下旬,这个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门店,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猕猴桃超过4万公斤。

其实,在网上卖水果只是田香群的“副业”。菖蒲塘“女子嫁接队”在她带领下,业务拓展到贵州、重庆等地,对外提供苗木嫁接和水果种植技术服务,队员发展到260多人,年创收入超900万元。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菖蒲塘村党委第一时间邀请到成功选育“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的“土专家”丁清清,给党员和种植大户讲授猕猴桃秋冬季预防病虫害有关技术,并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下旬以来,村里4次召开“院坝会”,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

田香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她有信心带领队员做好“提质增效”文章,继续发展好猕猴桃等特色产业,把菖蒲塘的水果卖得更远,把“菖蒲塘”的品牌擦得更亮!

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内生动力

走在菖蒲塘村,记者在蒙蒙烟雨中见到不少村民在田间忙碌,脱贫户梁立成正在平整育苗地。

“前几天在村里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字字句句都说到我心坎里。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我家脱了贫。现在已发展7亩猕猴桃,经济来源稳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谈起如今的生活,梁立成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在其他村民带动下,他又尝试繁育猕猴桃嫁接苗。

家家有果园,户户有苗圃,人人懂技术,个个会种植,卖水果,卖苗木,还卖技术。目前,菖蒲塘村水果产业面积达6000亩,繁育猕猴桃嫁接苗、黄金茶叶苗、柚子苗等各类苗木540亩,总年产值过亿元。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叮嘱乡亲们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村党委书记周祖辉说,村里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村民内生动力,科技兴农、产业兴村,正朝着发展智慧农业、水果深加工、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前进。现在,村民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越来越多。而让村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振兴典范

位于菖蒲塘村长坳片区的深坨苗寨,紧邻飞水谷景区。寨子里几栋房子长期闲置,还有一栋危房。而记者来到这里时,眼前却是一个精致的农家院落——菖蒲塘红色农家院。

村纪检专干龙建效介绍,今年4月以来,村里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引进实体,通过租赁形式,将这几栋民房进行特色改造,设思源、振兴、红色3厅,能同时容纳170余人就餐。

危房变客房、苗寨变景区,这个村集体经济占40%股份的农家院落,成了村里接待外来参观考察和旅游团队、游客的“红色餐厅”。在此就业的村民李霞说,这里也成了村民唱苗歌、打苗鼓的休闲场所。

菖蒲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唐金生说,到菖蒲塘“重走一次红色线路、观看一次红色宣传片、品尝一杯当地农特饮品、参观一次乡村振兴展馆、上一堂红色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体验一次红色餐饮文化”的精品旅游线路已形成。

“菖蒲塘村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样板、全省全州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我们将珍惜荣誉,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部署,展现新作为,加快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步伐,让红色菖蒲塘焕发新时代光彩。”唐金生坚定地说。

【基层声音】

“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菖蒲塘村党委书记 周祖辉: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好,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菖蒲塘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些天,菖蒲塘村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乡亲们通过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用“乡土话”传递“新思想”,争相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要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了,农业经营才能有效益,农民才能增收致富,农村才能留得住人。我们村依托水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我们要接续擦亮“菖蒲塘”这张名片,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努力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走在前列。

【记者手记】

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菖蒲塘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如今,山还是那座山,新添了百果绕青山;人还是那些人,却是新时代新农民。宣讲会上、农户院坝中、果园深处,大家谈感受、说变化、话振兴,内心深处充满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还有对菖蒲塘村未来发展的满满信心。

90天通过网店销售4万公斤猕猴桃,田香群卖出的一箱箱优质水果,是菖蒲塘水果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价值体现;别具一格的菖蒲塘红色农家院,则成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日子越来越甜蜜的鲜活见证。

站在新的起点上,菖蒲塘人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昂首阔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将感恩之情化为奋斗之力,让红色菖蒲塘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吴东林)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