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画作里有老兵的坚守

刘红

2022年11月30日08: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画作里有老兵的坚守

  “我是画家,更是一个兵。”这几天,我的脑海里时不时会响起军旅画家陈其先生洪亮的声音。前不久,陈其先生病逝于南京,享年95岁。陈其从战争年代走来,在军事美术创作领域成绩卓著。他在画布上塑造的很多艺术形象成为时代经典,其笔墨精神及人格力量也激励着后来者。

  一

  陈其先生1927年生于江苏盐城南洋岸镇。他3岁时,母亲病逝,父亲、哥哥惨死在日军的轰炸中,家里的房屋被炸毁。1941年7月,新四军收留了到处流浪的他。据陈其先生回忆,当时少年儿童抗日文艺宣传团体新安旅行团在“皖南事变”后,转移到苏北抗日根据地。这些与他年龄相仿的团员,每天热火朝天地写标语、绘墙画,排演街头歌舞剧,教唱抗日歌曲等,对陈其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经过一番努力,1942年10月,陈其来到“新旅”驻地单家港,成了“新旅”的正式一员。

  1943年,陈其入党后调入盐东县文工团。在排练新编淮剧《照减不误》这出戏时,一时找不到饰演地主婆的女演员,团领导看中了陈其,要他扮演。陈其心中极不乐意。团长田平的一句问话——“你是共产党员吗?”让他顿时明白:“干革命不能挑挑拣拣。共产党人更是要冲锋在前。”他细心琢磨角色,通过人物的心理、神情、动作,竟把地主婆“二奶奶”这个人物演得活灵活现。陈其的名字也在盐阜地区传开。

  1945年,陈其调到新四军军部文工团。他曾参加过解放淮阴、淮安的攻坚战、宿北战役、莱芜战役和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他们在主力部队出征时击鼓助战,向战士献花、演唱以鼓舞战士斗志;战斗结束后,高唱《祝捷歌》,自编自演节目赞颂战斗英雄,还向俘虏做转变思想的工作……

  1949年,他担任第三野战军专业美术队三组组长,随部队转战中原。每到一地,陈其与战友一起写宣传标语、画墙画,还排演大型歌剧《血泪仇》、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传唱《淮海战役组歌》……这些宣传方式,为前线战士奋勇杀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长期从事战地文艺工作的历练,让陈其成长为一名能文能武的革命战士。

  二

  经历了枪林弹雨的洗礼,陈其越发强烈地想用绘画艺术的方式记录战争进程,铭记、讴歌那些牺牲的战友。他苦练绘画基本功,有空就给战士们画速写、素描。他的绘画线条逐渐变得沉实、均匀、有力,人物形象和神态也刻画得惟妙惟肖。1950年,他被保送到杭州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学习,翌年转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专修美术班学习。扎实的专业学习使他在绘画表现技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让他矢志军事美术创作的选择更加坚定。毕业后,他回到原南京军区《华东战士》杂志社,担任美术编辑,1955年任原南京军区军人俱乐部美术摄影部主任。这阶段,他创作了油画《海上遭遇》《卫岗战斗》(合作)、版画《雨夜巡逻》《回马枪》(与赵光涛合作)等作品。

  陈其先生当了一辈子兵,主要画的也是兵,如《老兵新传》《我为祖国守边疆》《边疆战士》《快乐的牧羊小战士》《整装待发》等作品。他曾说过:“人,不能做违心的事,绘画也一样。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他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在高原、戈壁、海岛等连队哨所,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站岗,画了大量战士素描肖像和连队丰富多彩的生活速写,还紧密配合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创作了《苦练百米硬功夫》多幅组画。这些宣传画作品被大量印刷后在部队营区张贴,为强化战斗精神、激励战士苦练过硬本领提供了支持。

  陈其先生注重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素材和灵感。油画《回岛》是他1963年两次到海岛体验生活的收获。他说:“画家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在人来人往的海岛轮渡码头候船室里,他看到一些探家归队的战士,旅行包装着家乡各种树苗、菜籽、瓜种。有趣的是,其中有一位战士还背着十几只惹人喜爱的小鸭子。他的心一动,不禁为战士这种爱岛建岛、长期守岛的精神所感动。《回岛》简洁率直,色彩明快,画面和谐稳重,人物刻画得鲜活生动。他巧妙地运用光影和色彩的对比,通过晚霞辉映战士青春的笑脸。写实刻画彰显了强烈的生活气息和诗意的想象空间。作品鲜明地表现了守卫东海前哨的战士们热爱学习、改造荒岛、守卫祖国海疆的坚定信念与决心。

  陈其先生的创作饱含浓郁的时代气息,充盈着一种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力量。他用丰富的造型语言描绘宏大历史事件,镌刻革命精神。《淮海大战》共画了两次,虽然角度不同,但场面宏大,气势磅礴。特别是1977年他与赵光涛、陈坚、魏楚予合作,获首届解放军文艺奖的这幅作品,并非是简单的历史情节再现,而是将纪实与艺术相结合,真实塑造了奋勇冲锋、视死如归的战士形象。厚重雄劲的笔触营造出作品排山倒海的气势,具有雄浑壮丽的史诗品质,展现了我军战略决战的壮烈场景与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油画《战地黄花》和《英雄赞》,这两幅作品格调高昂,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画家选取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情节,表现了战争年代文艺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前线、鼓舞官兵士气的故事,凸显出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此外,还有《南京解放》(与陈坚、赵光涛合作),《碾庄圩歼灭战》(与陈坚、张正刚、姚尔畅合作),《血战益林镇》《解放济南》(与陈晓鸥合作),《决战》(合作),大型半景画《天京保卫战》(合作)等,这些作品从战争大场面中体现时代精神,铺展开雄奇壮观的历史画卷。《朱总司令的喜悦》《望长城》《陈云》(合作)《驰骋江淮》《密林深处》《梅岭春雨》(与陈坚合作)等作品成功地塑造人民军队领导者们在艰苦岁月中果敢坚毅、叱咤风云的革命形象。

  “部队美术需要一代代传承,必须培养人才,形成接力。”陈其紧密结合部队战备和生活实际,在创作实践中逐步为所在单位培养了一支油画、国画、版画等艺术骨干队伍,初步形成承前启后的军队美术创作梯队结构。

  三

  笔者认识陈其先生十几年了,但真正密切交往是在2016年参与编撰《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史》之后。陈其先生听说此事,十分兴奋,积极为我提供各种资料。有一段时间,因为资料缺乏,我的写作陷入瓶颈期,在一次通话中情绪不免低落。他敏锐地感觉到了,鼓励我:“小刘同志,你知道这本书对我军美术有多大意义吗?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当年,多少美术工作者倒在敌人的枪炮中,我们要记住历史、记住他们啊。我用革命精神绘画,你也是,好不好?”我连连称是。此后,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电话询问书稿进度,想起什么资料,马上给我推荐。

  在我看来,他是一位谦恭随和的长者,是一位善良慈爱的师者,是一位有思想有担当的艺术家。他身上所透出的那股军人气息、那种不加掩饰的真性情,感染、温暖了我。

  2019年,他在电话中告诉我,为反映新四军在盐城艰苦卓绝的战斗足迹,他开始画《重整旗鼓抗战必胜》这幅大型油画,但毕竟年龄大了,画得很慢。我连连祝贺。他朗声笑道:“老头儿也要与时俱进啊!” 是啊,与时代相契,他始终坚持知行合一。

  如今,陈其先生已经远去。曾经与陈其先生有过交往的人们谈起他,都满怀敬佩和感念。他给人的印象总是亲切而又充满激情的。他曾说:“我从年轻的时候到现在,这一辈子有一点比较欣慰,我是一个兵,这颗心始终一个样儿。”这就是他的人生态度,与他对待艺术的态度是一致的。无论遭遇何种挫折和困苦,他始终是严肃认真和充满感恩。正是这种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坚守,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夜晚,我翻看着他赠送的书籍,心头升起温暖、记忆与怀念。怀念陈其先生留下的经典作品,还有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以及积极乐观的人格魅力,更重要的是他身上那种对祖国、对军队、对人民的赤子之情。这种精神与艺术才情,镌刻在中国军事美术的艺术长廊,与一代代经典作品共同汇合成黄钟大吕般的和鸣。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