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张月升:请党组织在战“疫”中考验我!

2022年08月01日09: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身为一名“95后”刑警,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创汇路派出所四级警长张月升的身上有一股劲。这股劲是再苦再累,咬咬牙就挺过来了的韧劲,也是践行“我年轻、我先上”的拼劲,更是在疫情核查中不放过蛛丝马迹的精细劲,这股劲支撑着他冲锋在战“疫”最前沿,促使他火线入党,将入党誓言践行在一点一滴的为民行动中。

“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所里的每个人都写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心书,在决心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勇争突击队一员。”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西安,张月升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12月18日凌晨,分局下达了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安保执勤任务,我们立刻去了各个核酸检测点,历经28个小时,辗转27个点位,顺利完成了6.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保障任务。”

寒风凛凛、夜不能寐,回到所里的张月升刚想休息一会儿,新任务接踵而至。“农贸市场及周边小区有确诊病例和多例疑似病例,请我们立即赶赴重点管控区域,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重点管控区域临时搭建的住所里,张月升24小时待命,没有暖气,冷得睡不着觉,累了困了,也只能歪着眯一会儿。

“那段时间最重要的,一是保证自己安全,自己不倒下才能为大家服务,二是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谁家缺少食物,谁家有急难病症,我们都负责到底。”在管控区执勤的半个月里,很多居民都熟知张月升的警号,一下楼就能找到他。

突发情况也时有发生。“2021年12月21日15时许,在创汇社区核酸检测点位,一位老人排队中突然晕倒,我当时正在维护秩序,就迅速上前查看,通知医护人员前来给老人检查身体,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询问后,才知道老人是因为核酸排队时间过长导致身体不适晕倒,就安排医护人员单独为他做了核酸。”老人被家属接走时,对张月升说了一句让他感动至深的话:“今天多亏了你了,要不是警察同志,估计我这条老命就交代了!”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感、荣誉感,在这个时候油然而生。”张月升说。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跟着所里的老党员、老刑警参加过很多次战斗,每有危险,前辈们总是冲锋在前,让年轻人殿后,张月升的心中有感动也有不甘。“这次参与疫情防控,我也有机会冲锋在前,感觉自己离老党员、老前辈的距离更近了,离共产党员的标准更近了。”利用难得的空闲,张月升写下入党申请书,请求火线入党。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疫情核查工作也是刑侦民警的重要任务。“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实际上却是人命关天,我们像‘命案现场勘查’一般开展线索排查,不放过一条可疑线索,以便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传播。”张月升说。

打电话、查监控、走访群众,张月升带领核查小组以“多干一秒就能为疫情防控多争取一秒时间”的劲头投入工作,“过筛子”式核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24小时之内完成报告。疫情期间,他们共接任务37批,撰写疫情核查报告845篇,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关键性数据支撑。

疫情防控一线,紧急求助的警情也有很多。“记得有一次一个母亲抱着孩子找到我,脸上都是泪水,原来是小孩吃药后出现了浑身抽搐、昏迷不醒的情况,我当即发动警车带着他们直奔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原本15分钟的路程,只用了5分钟。”张月升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也就是这5分钟,为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孩子脱离危险。

类似这样的求助警情还有不少,坚守在岗位上的张月升从未讲过苦、喊过累,可是一到休息时间张月升就感觉很累,“有一种大脑不对劲的感觉,这个时候我就闭上眼稍坐一会儿,让大脑放松,咬咬牙、握握拳,也就挺过去了!”

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党组织同意了张月升的入党申请,他于2022年1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一身象征着责任担当的“藏蓝”上又多了一枚鲜艳的党员徽章。“这是对我的认可,也是鞭策,我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将职责使命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件事情中去。”

采访过程中,张月升时不时清嗓子。“每天说的话太多了,接待群众来访,要讲清政策,要跟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要安抚情绪激动的人,嗓子也就这样了。”他爽朗一笑,语气中夹杂着几分自豪。(本报记者 高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