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2年07月26日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出国那会儿,我就决定有朝一日学成归国。”去年2月份,在国外留学生活近十年的张学强携妻子和一岁半的女儿从美国底特律回到祖国。

2011年,张学强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并先后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以原位光电子能谱和振动光谱为工具,探索气固液等不同形态物质在接触面处所发生的物理化学反应及其微观演变过程。

如今,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激光微纳制造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将自身研究背景与国家需要和学校特色相结合,围绕能量存储和转换、智能制造进行深耕。张学强说:“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能把自己的专长应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我感到非常幸运。”

回国后,张学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能获得这么多支持,这在国外难以想象。”回想自己从一个辽西偏远山村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教授,张学强感慨不已,“正是因为有党的领导,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和公平的教育理念,我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刚入职北京理工大学,他便第一时间联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10月,张学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为将所学的知识、求学心得、亲身经历传授给更多年轻学子,他申请为本科生讲授《大学物理》课程。面对指导的研究生,他以“做有意义、有用途、高质量的科研”为准则,引导学生找准研究方向、享受学术乐趣。“作为导师,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学生少走弯路,当好他们科研路上的领路人。”张学强说。

“做有意义、有用途、高质量的科研,让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这是张学强的学术理想,也是他对党组织的郑重承诺。

如今,越来越多与张学强有着同样经历和想法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大家都希望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散发光芒。”张学强说。(本报记者 康琼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