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2022年07月25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刘新宇来说,走上微电子技术研究这条路,有些偶然。

上世纪90时代上大学时,因为一本从图书馆借来的《微电子学概述》,在物理系就读的刘新宇和微电子技术结下不解之缘,后来考入航天771所、中科院微电子中心(2003年更名为“中科院微电子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回顾当年的选择,刘新宇笑言,“这一研究领域有不少空白,能出很多研究成果,没想到随着研究深入,愈发感兴趣,也愈觉责任重大”。

本世纪初,根据组织安排,刘新宇毅然投身国家亟需的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研究,一干便是20年。他带领团队奋战在一线,从技术攻关、设备研发,再到平台建设,历经3年时间,终于建成国内第一条民用化合物半导体工艺线。此后,作为首席科学家,他又连续承担两期化合物微波器件领域的“973计划”,研发的氮化镓、碳化硅器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2019年,刘新宇接到了数模转换器核心元器件的攻关任务。经过一系列艰苦技术攻关,最终刘新宇率领团队研发出相关样品。现在,他的团队研发的硅基数模转换器芯片已经应用到国内通信系统和工业领域,保障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可控。

“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今年6月份,刘新宇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如今,刘新宇又有了新的研究方向:碳基异质融合技术。“新材料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基础与先导作用,以硅基、碳基、化合物基为代表的三种半导体材料,如何有机结合,突破现有的半导体发展瓶颈,是个值得研究的新课题。”刘新宇说。(本报记者 沈慧)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