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张娟涛:“管护”有技 “防腐”有道

2022年07月22日09:45    来源:陕西日报

“希望加强合作,攻克更多油气田领域技术难题。”西安三环石油管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娟涛近来十分忙碌,不仅要为客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还忙着同塔里木油田相关部门协商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的事。“我工作的主阵地就在塔里木油田,很多成绩和荣誉的获得都源于此。”7月21日,张娟涛在同记者交流时说。

张娟涛主要从事防腐药剂开发应用、污水处理设备开发等工作。多年来,他为塔里木油田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油田委托的重大科研和服务项目,十余年如一日潜心科研,在油气田腐蚀与防护、管道安全可靠性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成果转化产值超6000万元。

腐蚀问题一直是油田管道安全运行的关键问题。塔里木油田地面管线因腐蚀穿孔经常发生泄漏,国内用于控制腐蚀问题的各类缓蚀剂产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需求。受塔里木油田委托,张娟涛从2014年开始着手研发新的缓蚀剂产品。

由于油田各区块工况环境复杂,不同区块管线被腐蚀的原因各异。张娟涛对各管线腐蚀因素进行系统摸排,全面深入掌握管线腐蚀原因,最终明确了高温高含硫环境、高流速高矿化度环境、苛刻含氧环境三种腐蚀环境。

锁定腐蚀原因后,张娟涛首先开展高温高含硫环境下的缓蚀剂产品研发,经过上千组试验研究,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通过中试后,产品于2016年10月投入现场应用。

一次,在现场使用时,加药装置罐里的缓蚀剂变成了凝胶,跟果冻一样,造成泵压力过载,崩坏了两台加药泵。面对从没遇到的问题,张娟涛十分纳闷:“到底是产品的问题,还是工艺的问题?”

经过仔细分析,张娟涛发现,凝胶形成的原因是油田调整了加注工艺,将破乳剂与缓蚀剂混合加注,导致缓蚀剂中的脂类物质析出。而油田受场站空间限制,加注工艺很难改变,于是他立即着手调整缓蚀剂配方,通过20多天反复试验,终于解决了凝胶的问题。

“产品过硬还不够,操作人员要会规范使用,才能保证产品效果。”张娟涛精心编制了《油田缓蚀剂应用指导手册》,并辗转5000多公里,在塔里木油田的14个场站对新的缓蚀剂产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帮助操作人员提升技能。

在新产品应用初期,张娟涛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坚守在油田现场,提供技术服务,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

“这些管线运输的是石油或天然气,一旦出现穿孔泄漏等问题,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经济效益,停供检修还会影响油气供给,所以不能有一丝疏忽。”张娟涛表示。

新的缓蚀剂产品应用后,塔里木油田管线穿孔率大幅下降,地面系统腐蚀得到有效控制。

塔里木油田迪那2凝析气田是我国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之一,但其储层高压、低渗,要实现单井高产,必须进行储层酸化改造。然而改造过程中遇到了超级13Cr油管酸腐蚀的瓶颈难题,影响了气田的保供步伐。

张娟涛查找大量相关研究资料、文献,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符合油田现场技术要求的专用酸化缓蚀剂。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已随着油田钻探深度的增加,成功升级为3代产品,支撑着国内超深、超高温高压气井的安全投产运行。

今年6月,结束预备期后,张娟涛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难掩心中激动:“有了组织的引领,干工作更有劲了。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创新。作为一名新党员和石油科技工作者,我更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加快实现科技创新各项目标。”(本报记者 甘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