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橡胶青年”甘学德:

拳拳报国赤子心 甘以青春献胶林

2022年07月20日10:42    来源:南方日报

“甘学德在工作中把自己磨炼成橡胶专家,连我这个科班出身的都自叹不如。”“一次次犹豫时,甘学德和他身后的万千橡胶树让我看到了方向。”“甘学德坚守最艰苦农业岗位11年,他是我们的榜样。”在广垦橡胶集团2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演讲比赛上,多名演讲者都饱含深情地提到了“甘学德”这个名字。

甘学德是广垦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下称“春丰公司”)原总经理。派驻海外11年,甘学德育出的数十万亩橡胶林已郁郁葱葱,为保障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供给、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出贡献。2021年6月,因劳累过度,甘学德倒在工作岗位上,倒在了他用滴滴汗水浇灌出的胶林旁,年仅37岁。2022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追授甘学德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同事们口中的“阿甘”

同事们都喜欢叫甘学德“阿甘”,因为他身上有一股“拧劲”。

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战略价值比肩钢铁。自2010年进入广东农垦以来,甘学德就一直扎根海外,先后在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地从事橡胶育种等工作。

当时,在甘学德所在的马来西亚广垦橡胶(婆联)公司,推土整地、安装设备、聘请人员等工作接踵而至,压力很大。甘学德生前同事潘长兵回忆,早晨6时骑着摩托车呼啸而去,是甘学德的标志。“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阿甘一般到晚饭后才回来,一整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潘长兵说。

“阿甘有三套笔记本,分别记录工作内容、业务学习和语言学习。”甘学德生前同事彭远明说,虽然“阿甘”在校主攻木薯,但凭着这三套笔记,他不仅把自己培养成了橡胶专家,还和当地员工打成一片,为企业在当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橡胶树的育种育苗平均周期在七八年,而甘学德在马来西亚仅两年多,便已种下4万亩胶林。婆联公司出圃橡胶树种苗不仅能满足自身60万株的种植需求,还实现对外创收300万元,育苗技术达到一流水平,甚至以前的供应商都变成了客户,向婆联公司求购种苗。“如今广东农垦在东南亚的胶园扩展到了40万亩,其中约有一半种苗是甘学德主持繁育的。”广垦橡胶集团副总经理卢剑说。

曾深入原始森林寻找水源

在马来西亚取得的工作成绩,没有使甘学德放慢前进的脚步。2013年,在得知柬埔寨公司急需专业种苗培育人员后,甘学德决定接受组织安排,前往条件更差的柬埔寨春丰公司。新婚妻子徐娟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随他一起前往柬埔寨工作。

春丰公司位于柬埔寨桔井省森波县。甘学德初到时,基地没有自来水和硬化道路,靠发电机供电。潘长兵回忆说,当地中午的气温可高达40多度,为此,甘学德常戴两顶草帽顶着烈日工作。

2016年,柬埔寨遭遇大旱,种植基地附近河道断流,用水十分紧张。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那段时间,甘学德带领同事顶着高温深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最终找到了可利用的水源,最大程度保证了种苗存活,减少了国有资产损失。

在海外企业管理中,甘学德积极推进人才本土化,大胆起用驻在国当地员工担任管理人员,解决了近千人的就近就业问题。大家共同努力下,甘学德进一步改进橡胶种苗繁育技术,春丰公司种苗出圃规模从10万株提升到100万株,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2021年,春丰公司杯胶产量不降反升,增产48.5吨,经营效益逆势上扬。

2021年6月19日,因过度劳累,甘学德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距离他回国休假仅剩一天。“阿甘最后一条消息还是布置休假后员工的工作。”卢剑说。

多名农垦职工告诉记者,甘学德的事迹让他们看到了广东农垦的精神在代代传承。“生命的质量不在长度,而在高度。那个高度,阿甘已经达到了。”徐娟动情地说。(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