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王照辉:“始终把纳税人放在心上”

2022年07月19日09:13    来源:陕西日报

“这本纪念册记录的是我们支部上个季度的活动。”“这本是‘在党旗下成长’主题活动,照片下面还有每个人的感言。”……7月14日上午,记者见到王照辉时,她正坐在办公桌前,仔细翻看党支部活动纪念册,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寄语勾起王照辉的回忆。

“我们支部实在太有爱了。大家生活上互帮互助,工作上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像一个大家庭。”王照辉感慨地说。

58岁的王照辉是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从事税务工作36年来,她是同事们眼里的“星级书记”、知心大姐;也是纳税人心中精通业务,处处替他们着想的“贴心人”。

2021年6月,王照辉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样的荣誉,是对我多年来付出和努力的最大肯定。”王照辉说,“组织这么信任我,我绝不能辜负组织和纳税人的期待。”

回想起职业生涯经历的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征管改革等一场场“硬仗”,回想起和同事们通宵写业务规范流程,睡在走廊、办公桌上的夜晚,王照辉依然记忆犹新。

2006年,王照辉主管“秦税工程”征管系统建设业务组工作,负责建立省级税收业务数据处理中心,以实现陕西各级地税机关全面联网、税收征管数据和应用省级集中的目标。

“‘秦税工程’就是税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而信息化的前提是业务流程规范化。”王照辉介绍,当时,陕西省各市局在办税流程、机构设置、管理时限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要想建立全省统一的业务规范流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面对困难,王照辉带领业务组的同事们打了漂亮的一仗。

他们奔赴全省各市局走访调研、摸清情况,和一线税务人员、纳税人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经过数十个没日没夜地研讨、撰写、修改,最终形成了全省第一部统一的业务规范流程和表证单书范本。该业务规范流程和表证单书范本涉及6类1000多项规程、30类6000多张表单,实现了全省办税流程的规范统一。

“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虽然辛苦,但是能为陕西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很值得、很欣慰。”王照辉觉得,自己能够参与“秦税工程”,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一场场“硬仗”中,王照辉不仅锤炼出过硬的业务能力,收获了荣誉和掌声,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团队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2008年至今,在不同处室任职党支部书记期间,王照辉不仅向党员干部发出“我叫共产党员”等倡议活动,号召并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还积极将党建融入税务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通过邀请家属座谈等方式,表达对家属无私付出的感谢和敬意,让党员干部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此外,王照辉还在全省128个县级办税服务厅推行“共产党员示范岗”,其中,有30多个办税服务厅受到省级以上奖励。陕西省纳税服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全国税务系统先进行列。

这些年,王照辉几乎把全部心血和精力投入到税务工作中,错过不少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但她知道,正是有家人的大力支持,才让她能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

“谢谢我的先生,谢谢我的儿子。你们对我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让我觉得幸福感满满。有你们的陪伴,真好!”在信息中心党支部的“感恩有你”主题活动中,王照辉写下这段话。

“我们必须始终把纳税人放在心上,做好本职工作,保障设备正常运转、网络安全畅通、应用系统平稳运行。”王照辉的话语中透露着坚持,眼神中流露出坚毅,她和信息中心党支部的故事还在续写。(本报记者 付玉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