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习近平主席暖心话语引发香港各界热烈反响

2022年07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抵达香港时的暖心话语,让香港社会倍感温暖振奋,对未来更添底气信心。

习近平主席当天乘专列抵达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

感受亲切关怀

国旗区旗迎风招展、庆祝海报随处可见、节庆活动轮番登场……连日来,香港街头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整个城市都在迎接这个意义非凡的庆典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在香港疫情仍然波动的情况下亲临香港,这充分体现习主席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说,习近平主席此行正值香港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意义重大。疫情下习主席亲临香港,显示了对香港的格外关心。“再次见到习主席,我感到很亲切、很受鼓舞!”

家住屯门的香港市民王西萍,从电视直播中看到各界人士挥动鲜艳的国旗区旗真挚欢迎习主席,十分激动。她说:“习主席的到来是为香港加油。”

花牌老字号“李炎记花店”店主、80后黎俊霖说,今年的庆祝气氛非常热烈,花牌生意很火爆。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花牌遍布新界、九龙和港岛。“习主席来港,展现了对香港的重视和支持。有祖国一直支持,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得知习近平主席来香港,我早早就打开了电视。”被称为“十四亿人茶餐厅”的香港银龙咖啡茶座店主李凯瑚,一边忙着张罗客人,一边盯着电视。“习主席抵达后,我们个个拍手,人人都很开心。”在香港经受严峻考验时力撑港警的她,深感香港的安定得来不易,“习主席来港让我们更加安心”。

增添底气信心

“我一直关注着香港,挂念着香港”“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习主席的深情话语,表达了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和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让香港各界人士倍感温暖,增添了对未来的底气与信心。

香港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说,习主席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温暖人心。一句“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令人动容,作为香港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她说,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后,如今香港气象焕然一新,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社会安定有序。洗净尘霾的香港将与祖国一起向前发展,香港未来前景光明。

“习主席的话语温和亲切,句句入心入脑。”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说,习主席的温情寄语,展现了大国领袖风采和亲民作风,集中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的关怀,令很多市民心中涌起阵阵暖流。香港未来发展必须按照习主席指出的方向,扎实向前推进。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说,习主席在高铁站的讲话充满对香港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吃了定心丸,现在底气更足、信心更足了!

努力不负期许

“我与大家一样,非常感动,非常感谢习主席的关怀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习主席心系香港、关爱香港,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坚守“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团结奋进,香港必定有更大的发展,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活力之都更胜往昔”,西九龙站欢迎现场的红色横幅,让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程鼎一很感慨。他说,习主席亲临香港,香港旅游业界备受鼓舞。

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习主席念兹在兹的重要事项。五年前,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等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名致信习主席。叶玉如表示,五年来国家已出台多项有利于香港创科发展的政策,令香港整个创科氛围更加活跃。如今,香港正处于加快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关键时期,一定按照习主席的嘱托加快脚步,奋力前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主席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香港特区的同龄人、中建(香港)公司员工林倪盈说,从习主席坚定不移的语气中,她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坚韧乐观的可贵精神。香港青年一定不会辜负习主席的期许,继续努力拼搏奋斗,展现香港新风貌。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  采写记者:刘欢、苏万明、王旭、苏晓、陆敏、王红玉、黄茜恬)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2 版)

(责编:任一林、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