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香港乒乓球运动员杜凯琹:

看到国旗区旗一同升起最自豪

本报记者 王 尧 程 龙

2022年07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杜凯琹

2021年8月5日,日本东京体育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在奥运赛场冉冉升起。中国女乒和中国香港女乒,同时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这一幕,让香港乒乓球运动员杜凯琹至今难以忘怀——她与队友一起,为香港赢得一枚珍贵的乒乓球奥运奖牌,“最自豪的就是看到国旗和区旗一同升起!”赛后,国家队与香港队的合影在网上刷屏,杜凯琹很是激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我们是一家人’,并邀请我们一起合影”。

1996年11月,杜凯琹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妈妈经常带我去深圳、广州打球,印象最深的是内地美食,酱大骨、拌凉粉都特别吸引我。”杜凯琹说,10岁那年的暑假,她第一次来广州集训。“教练非常严厉,小朋友们都特别能吃苦。因为我是香港来的小孩,教练对我还特别鼓励和照顾。”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杜凯琹和内地的小运动员们一起训练、共同成长,“我们小朋友之间的关系很好”。

杜凯琹尤其喜欢乘坐高铁,“我觉得内地交通非常发达,坐高铁从深圳去广州,只要约1小时。特别快,我感到很新鲜,因为当时香港还没有高铁。”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之间参加训练、比赛,杜凯琹亲眼见证着祖国的发展与变化,“不管是交通还是高楼,或是线上支付、叫外卖,都让我感受到祖国发展日新月异。这也要感谢乒乓球,是乒乓球让我从小就有那么多机会到内地”。

15岁那年,杜凯琹正式转为全职乒乓球运动员。从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崭露头角,到世界排名快速攀升,再到东京奥运会作为乒乓球单打、混双、团体三项比赛的主力出战,杜凯琹的乒乓之路不断向前。

“内地的乒乓球运动员水平很高,不管是他们带着我们去参加比赛,还是我们到内地集训,都对我们帮助很大。如果没有他们帮助,我们成长得不会那么快。”东京奥运会前,杜凯琹跟着国家队集训了长达9个月。“大家对我们香港运动员特别照顾,让我感受到家人一样的亲切和温暖。”她说。

“我现在是全国青联委员,希望可以传递更多正能量,鼓励更多香港年轻人到内地看一看,进一步感受祖国的发展,感受祖国对香港的关怀和支持!”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杜凯琹正在欧洲比赛,她送上了对香港的祝福,“希望香港越来越好!也希望我能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报答祖国和香港的培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