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香港警务处红磡分区指挥官高振邦:

迎难而上是警务人员的天职

本报记者 陈 然

2022年07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振邦

香港九龙公主道99号,红磡警署,已有20多年警龄的香港警务处红磡分区指挥官高振邦正在与团队开简报会。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高振邦一刻也不敢松懈。

1994年,高振邦加入警队。怀着“维护法纪、保护市民”的青春志向,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抓紧空余时间刻苦训练。1997年6月30日晚,高振邦与特遣队同僚一起驻守元朗区的行人天桥,确保解放军驻港部队车队顺利通行,进驻香港。

每逢“七一”,高振邦的思绪总会被拉回1997年的那个夏天。“当时,我佩戴着紫荆花新警徽,看着驻港部队的车队疾驰而过,心跳加速,经过漫长的等待,香港终于回家了!”高振邦说。

由于表现出色,高振邦先后晋升至督察、高级督察、总督察。当街巡查、率队冲锋……他在警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一线度过。2017年,高振邦晋升警司,同时被调派至警察公共关系科负责传媒相关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个很陌生的领域。”高振邦直言,“想不到我在这个岗位上遇到职业生涯以来的最大挑战。”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警队面临极大考验。作为时任“传媒联络队”副主管,高振邦身着“蓝背心”与队员们坚守在最前线,经常连续工作40至50小时。面对危险情况,高振邦不知多少次冲出警方防线,将正在工作的记者拉到安全位置,然而换来的,却常常是示威者的无理谩骂。饱受污蔑、几度受伤,但高振邦从未退却,“国家坚定的支持、市民暖心的鼓励,还有家人亲手煲的汤,都是支持我坚韧前行的动力。”

截至2020年初,由高振邦主持的警方记者会总计65次,最长历时逾3小时。同年底,他获得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以表彰他忠诚、英勇地执行警务工作。“迎难而上是警务人员的天职。”为着这座深爱的城市,高振邦无畏无惧。

红磡警署门口,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迎风飘扬。“每次经过,我总会想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场景。”高振邦说。此前,他曾受邀到北京警察学院参加国情研习课程,最令他难忘的,就是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迎着朝霞冉冉升起,我感到内心滚烫,为祖国的富强和繁荣感到无比自豪!”他说。

“今年‘七一’开始,香港警察终于要全面转用中式步操了,我非常期待。到时候,我要站在队列之中,向国旗敬礼!”高振邦告诉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