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真巴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年06月13日08:53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巴宜电(记者 谢筱纯 王珊 张猛 通讯员 全美容)近年来,林芝市巴宜区真巴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乡村文化”发展新模式,不断汇聚乡村发展动力,形成“产业富农、组织强农、文化兴农”的乡村振兴新气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的发展思路,真巴村围绕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构建“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嘎拉村作为真巴村的自然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至今已成功举办19届桃花文化旅游节。2021年桃花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旅游创收460万元。2022年桃花节接待游客3.4万人次,总收入约130万元。此外,真巴村央吉林卡始终以党建促旅游为抓手,采用“党支部+联户”的管理模式。2021年,央吉林卡接待游客量达2.2万人次,总收入达95万元。

真巴村始终坚持支部带头、党员先行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和社会号召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开展联帮联扶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访民情、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倾听群众心声,多措并举调动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让群众从基层治理的“受益人”向“参与者”转变,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献策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联建联管治理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规范基层事务决策程序,坚持实行“两委商议、代表审议、村民共同决议”原则,强化基层村务、财务公开,深化基层民主监督,引导本村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事务管理。强化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开展流动人口排查,了解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及时走访,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真巴村还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兴村”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乡村文化”模式,扎实开展基层文化基础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主题文化产业,统筹整合乡村现有阵地资源,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打造“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走出一条生态旅游与红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搭建文化平台,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统筹整合村(居)现有阵地资源,因村制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文化场所等阵地共建共融、共享共用,不断拓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