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加强政商交流  优化营商环境

芜湖畅聊早餐会  问需纾困暖人心(干部状态新观察)

本报记者  徐  靖  田先进

2022年05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鲍经理,最近车怎么样?”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在“畅聊早餐会”上询问起来。“最近我们有两款新车准备上市,目前来看,市场前景还是好的……”坐在对面的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思语放下水杯,跟单向前交流起来。

早餐时段,6名企业家,一个半小时交流……从去年3月起,芜湖市开办“畅聊早餐会”,芜湖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利用早餐时间,与企业家坐在一起交流发展问题。这一举措让芜湖市领导干部多了一个了解企业诉求的平台,也让企业家们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

提供交流平台

了解企业情况

为什么要搭建“畅聊早餐会”平台?“芜湖现在有规上企业2000多家,要是挨家上门调研走访,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跑完。”芜湖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苏文中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周可以利用早餐时间接触企业,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充分了解大家的想法。对企业家来说,吃完早餐各回公司,也不影响当天工作。”

记者了解到,每场早餐会一般邀请6名左右企业家参会,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末早餐时段,但第二十七场早餐会的时间却改到了周三。

2021年11月3日,第二十七场早餐会在芜湖市铁山宾馆举行。作为参会人员之一,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对这一时间上的调整感触很深:“这次情况特殊,我们几个参会企业家能把时间凑到一起很不容易,大家商量后觉得周三早上最合适。”当杨守彬等人把时间反馈给芜湖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后,在第一时间收到了肯定答复。

为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简单、高效的互动平台,芜湖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把企业家邀请到早餐桌前,不设置讨论话题,不准备发言材料,来自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们畅聊发展。企业需要哪些支持、物流成本如何降低、紧缺人才怎么招引……氛围轻松、发言紧凑,一条条建议在交流中产生。

建立问题清单

及时抓好落实

“畅聊早餐会”是早餐会,也是政企对接会和现场办公会。在现场,除了芜湖市委书记、市长,还有不少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企业家提出合理诉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收到,就可以尽快开展研究。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受邀参会时,谈到企业人才匮乏问题:“企业人才短缺是个普遍性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希望有关部门持续关注和帮助。”

会上,芜湖市人社局、市发改委直接领了任务,切实有效保障好企业的人才招引工作。会后,芜湖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征集了企业需求,并在市人才中心网站发布,引进了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对接,根据招引人才类别予以相应的费用补贴。相关部门还与主要企业赴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企业推介和人才招引。目前,埃夫特公司已经引进8名高层次人才。

为更好解决企业人才缺乏问题,芜湖市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紫云英人才计划”,计划包括5个人才引进行动、5个人才培养工程、5个人才管理机制和4个人才服务措施。2021年以来,芜湖市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高层次人才1728人,吸纳3.6万名大学生在芜湖就业创业。

“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相关部门全程跟踪,市委督查办持续督办。”单向前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实训基地、中联农机启动实施的智能化改造、美的集团的厨热智能家电产业园等几十个产业项目,都是在会上由企业提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帮助推进落实。

扩大参会范围

做好互帮互助

“畅聊早餐会”不仅有助于政府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也加强了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

“希望市政府提供应急救援装备和车辆,以及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场地,供救援队集合、训练。”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赵军在参会时说。近年来,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多次在抢险、抗疫、抗洪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可大部分人都没想到,他们也面临不少困难。

同时参会的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程岗当即表示,该公司的仓库可以供蓝天救援队储放物资;安徽奇瑞瑞弗特种车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柯传灯也说,在车辆使用问题上,他愿意给予帮助;鸠江区和应急管理部门也接到了“抓紧对接蓝天救援队”的任务,按要求提供相应支持。目前,蓝天救援队已经在相关区域选定场地,并开始着手实施改造。

为进一步扩大参会规模,芜湖市委、市政府开通“芜湖畅聊早餐会”微信公众号,鼓励大家踊跃发言。近几个月,退役军人企业家、青年创业者、航空产业链等专场早餐会陆续举行。截至目前,“畅聊早餐会”已举办48场,成为芜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活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12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