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报道
分享

党和人民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人民论坛)

周晓辉

2022年05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的大厅里,镌刻着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时的题词——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这是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第一次题词,一共163个字,当年整齐地写在用白灰粉刷过的陕北公学照墙上和救亡室的墙上。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这段题词,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谆谆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近代以后,当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青年的使命是挽救民族危亡。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突破重重困难到达陕北公学的莘莘学子,在战火中成长,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很快成长为“革命的先锋队”。今天,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是无比幸运的一代,有最好的学习条件,有最好的成长环境。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敢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国家就能行稳致远,青年有志于成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民族复兴就指日可待。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从大学校园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总是饱含期待、满怀深情。“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只有一代代青年不断地觉醒、追求进步,中华民族才能一直拥有“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在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的90后、00后;2022年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完成“巅峰使命”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让五星红旗站在最高点,这支珠峰科考队由80后、90后组成。奋斗者,正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把青春的大好时光,投入最壮丽的事业中去,才能绽放最绚丽的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自己发展的“小目标”融汇在时代发展的大蓝图中,永葆精进向上的“能动力”,激发攻破难关的“创造力”。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年要努力成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以青春之勇奋力奔跑,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