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一槌定音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22年04月10日08: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槌定音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01年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时,会议主席使用过的木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是任何区域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一个开放、公正、透明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一柄小木槌,通体红褐色,长32.2厘米,宽10.5厘米,厚6.3厘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它或许并不引人注目,但却见证和亲历了我国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WTO),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被称为“经济联合国”,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该组织的前身是1947年10月签订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中国是关税和贸易总协定23个创始缔约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台湾当局于1950年非法“退出”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又于1965年申请成为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观察员。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在政治问题上遵循联合国的决定,因此,台湾当局的观察员地位被终止,大陆也逐步恢复与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联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国内改革的推进,实行对外开放作为重大战略被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邓小平指出,“我们实行开放政策……要根据新的情况来确定新的政策”“要善于学习,大量取得国际上的帮助”。他还强调,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通过列席会议、成为观察员、开展非正式磋商等形式加深和转变对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性质的了解。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中国政府于1986年7月作出申请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决定,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复关”工作。1987年3月,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国工作组成立。随后,各成员方启动对我国的咨询和审议。

  对于一个在市场经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际多边组织来说,搞“市场经济”是执行其规则和协议的重要前提。因此,“复关”首先要完成对我国贸易体制的审议,即我国的经贸体制是否适应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事实上,从新中国成立建立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到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虽然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但在理论和实践上一直回避“市场经济”。这也让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进展不大,直到1992年春,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首次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在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上,“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重要论述不仅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也使得“复关”谈判取得巨大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大推动了我国“复关”谈判进程。

  1992年10月,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十一次会议在日内瓦召开,正式结束对我国对外贸易体制的审议,继而转入市场准入的实质性谈判阶段。1994年4月,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第八轮全球多边谈判达成建立更具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一年后正式取代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我国“复关”谈判也随之转为“入世”谈判。

  当时,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与世贸组织共有130多个成员,其中,有37个成员提出与我国进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主要涉及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限制、开放服务贸易等内容。谈判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对手是美国,不仅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在世贸组织中占主导地位,而且美国还能够支配其他西方国家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和它保持相同或相似,在他们同我们谈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时,从来不是就经济谈经济,而是始终与政治问题挂钩。因此,中美双边谈判成为我国“复关”“入世”最艰难的博弈,这期间可谓跌宕起伏、山重水复。针对美国对我国采取“既接触又遏制”的两手策略,我们也坚持以两手对两手,以斗争促合作。1993年11月,江泽民在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时,阐明中国处理“复关”问题的三项原则:第一,关贸总协定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是不完整的。第二,中国要参加,毫无疑问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参加。第三,中国加入这个组织,其权利和义务一定要平衡。我国政府在谈判过程中始终坚持这些指导原则。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谈判中提出的高要价,从政治上、战略上考虑,党中央又相继提出了“态度积极、方法灵活、善于磋商、不可天真”和“态度积极、坚持原则、我们不急、水到渠成”等工作方针。

  经过反复较量和艰苦谈判,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签署《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清除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障碍,有力推动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谈判。2000年5月,我国与欧盟达成双边协议。2001年9月,我国与墨西哥结束双边谈判,至此,我国完成了与世贸组织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不久,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文件,提交部长级会议审议和批准,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铺平了道路。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一槌定音,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同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

  实践证明,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参与制定规则和竞争的有利位置,从而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2001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快速攀升,从11.1万亿元增至101.6万亿元,占世界比重从4%增至17.4%。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向未来,我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供稿)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