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2022年03月01日11: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吾悦广场一角(航拍)。

  在摩尔春天百货商场里,市民正在选购商品。

  服务业是城市经济持续调结构、稳增长的“底气”,也是就业最大“容纳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的困境可见可感。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14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项具体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为服务业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给从业者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支撑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我市将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推动文体旅游、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人力资源等服务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让服务业成为惠民生的主渠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主阵地。

  规模不断壮大 打造发展“新引擎”

  2月26日晚,华灯初上,藏在夜晚里的精彩拉开序幕。美食、音乐……在华蓥市江南里·天上街市步行街,具有南宋风格的建筑物依次排开,前来拍照打卡、品尝美食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天上街市呈“工”字型布局,主街长1200米,按“商业+文旅”特色街区的定位,通过廊桥与南宋文化主题公园——安丙公园相连,台阶与华蓥山广场相接,形成了便捷的人流通道,是俯瞰华蓥城区、远眺华蓥山的极佳观景点。

  “这条商业街于2020年底营业,目前已入驻商户90余家。2021年总客流量达300万人次,营业额达2.8余亿元,已成为广大市民前来打卡的‘网红街’。”天上街市招商运营负责人李玮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大招商力度,完善教育、医疗、购物等一系列城市功能。

  特色街区迅速积攒人气,勾勒出我市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近年来,我市重视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年增加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创建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强县、服务业特色小镇和步行街改造,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极大拓展了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随着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贡献也更加突出。目前,我市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市总就业人数近50%,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近60%,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70%,服务业市场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超过80%。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7.3万户,服务业市场主体15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86%。由弱变强,由小变大,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释放政策红利 企业发展信心足

  “最近经营状况怎么样?在涉税业务上有觉得不方便的地方吗?”2月24日,市税务局二分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东南片区的海上山火锅店了解其近期情况,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近两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之下,我们及时了解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店里减免各类税收达到了5.7万元,节约了真金白银,减轻了经营压力,也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该火锅店负责人周曦鸣说。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相关行业领域纾解困难。为推动政策精准落实,我市加强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税费优惠政策信息互通渠道,详细掌握本地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防疫工作者名单、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企业名单等,及时对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化服务,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我们还加强市县联动,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地调研走访、精准指导,开展多渠道、多场次、多形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活动,开展‘一户一策’定制服务,确保政策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黄利君说,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帮助服务业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代表着新一轮服务业纾困政策将集中落地。针对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特殊困难行业,除了财税减免、金融支持等惠普性和针对性兼具的政策“礼包”有望加快“落袋”外,还将酝酿出台更多专项配套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根据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政策落实工作,继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分户施策、精确对接、集中发力,提升个性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确保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助力服务业健康发展。

  多方持续发力 注入发展“新活力”

  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广安吾悦广场建设现场,看到商场外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部景观铺装,商场内已有签约商户在进行店铺装修。

  吾悦广场作为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集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结合广安本土人文特色,目前已完成国际影城、环球餐饮、休闲娱乐、量贩KTV、竞技电玩、零售百货、大型商超七大业态的规划。

  “我们总体工程进度已完成85%,招商完成90%,引进了200余个品牌,其中有50%的品牌是首入广安。目前正加快建设,力争今年5月满铺开业进入正常运营。”广安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旭介绍,建成开业后,吾悦广场吃喝玩乐购一站式、多业态组合的方式,将全方位满足广大市民的休闲消费需求,同时带动周边行业发展,增加3000个就业机会,对广安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

  如今的广安,摩尔春天、加德天街等商业综合体受市民青睐,各地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拉动。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抓手,加快推进建设,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55个,其中新建项目35个。

  “这些服务业项目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规模效益突出,对于加强我市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服务型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辉表示,他们将对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实行领导分包、定期调度等制度,坚持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施工建设,早日竣工使用。

  迈入新阶段,如何有效提升广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以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真正让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广安”落地生根?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优化服务供给结构,建设符合发展趋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培育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和生产型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餐饮住宿等,全面提升广安服务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同时,还将从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夯实人才支撑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安全发展保障、加强规划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保驾护航。(广安日报记者 文思童 刘毓然 文/图)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