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河南西华县多措并举,集中整治重点村

风清气正干劲足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22年01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村里十多条死胡同全部打通,我们出门再也不用绕路了。”“现在,村里的风气好了不少,大家干劲十足,都是你们的功劳!”近日,河南省西华县纪委监委干部常加永再去逍遥镇西贾村做回访时,村民们这样对他说。

西贾村是西华县集中整治重点村之一。2021年5月,县纪委监委入驻西贾村,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有的村民常年垛放砖瓦建材“封路”,有的延伸外扩库房车棚“占路”,还有的直接把自家门楼盖在路中间“霸路”,大家对此很有意见。

回到驻地后,工作组立即召集镇政府司法、国土、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开会商讨解决办法。工作组在进行普法教育的同时,向众人讲起“六尺巷”的故事,动员大家自行拆除路障和违章建筑,“尤其是村干部和党员,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常加永说。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工作组定下新的工作目标:一方面,依规依纪查处个别村干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扭转错误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帮助村“两委”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微权四化”等工作制度,协调成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树立“工作按制度干、事务按规矩办”的良好风气。

据了解,西华县集中整治工作由县委主导、县纪委监委牵头,工作组成员来自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信访、扶贫等多个单位部门,通过“抓作风、办好事、强组织、建机制”,帮助村居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自2019年5月以来,西华县纪委监委已牵头整治28个村居,摸排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95个,查处党员干部144人,司法处理94人,党纪政务处分81人,收回集体土地1207.33亩,为村(居)集体增加收入465.39万元,群众满意率达98%,已整治村(居)在换届期间“零举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4日 12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