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国办印发《规划》

部署“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以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为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提出,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规划》明确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等目标。

《规划》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数字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主要指标、行动计划和重大工程等。在服务内容上,一体推进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强化社区养老、托育、医疗、就业、文化体育、退役军人服务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便利化。在服务主体上,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自我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村(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在服务机制上,完善服务统筹、即时响应等机制,健全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估制度,推广社区服务“好差评”评价激励制度。

《规划》从经费保障、优惠政策、信息化支撑和监测评估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2日 02 版)

(责编:于子青、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