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种地能手魏月花(特写)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2年01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巧女魏月花,种植西蓝花。脱贫花木兰,跟着有钱赚。种地是能手,幸福跟党走……”河南省扶沟县吕潭乡杨村岗,10多个妇女哼唱着,跟着魏月花收摘西蓝花。

“现在行情好,一斤收购价六七块,一亩地能卖个小万把块钱。”魏月花兴奋地说。

多年前,杨村岗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魏月花家更是雪上加霜,公公婆婆身体不好,为治病借遍了亲戚邻居的钱。魏月花和丈夫马二明为了多挣点儿钱,10年前就开始和村里人一起种植西蓝花,虽然风调雨顺的时候也取得过较好的经济效益,但由于西蓝花不耐储存,来收菜的人少,一直也没挣到大钱。

县里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多次入户走访,确定了冷链运输发展西蓝花的产业扶贫思路。2017年,魏月花两口子靠着20万元扶贫贷款建起了第一座冷库。依托储存、加冰、包装等技术,客户随时来都能买到新鲜菜,一年不到,20万贷款就还清了。

越干心越大,越走路越宽。魏月花动员丈夫建起“二明家庭农场”,又租赁了一个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建的冷库,贷款建了一个制冰厂,吸纳本村及邻村50多名村民就业。

“每年育苗150万棵能挣七八万元。50亩西蓝花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冷库的菜每斤挣5分钱,多的时候一天运走10万斤菜,最忙的时候从上午10点装车到第二天早上6点。一年能收入四五十万元!”魏月花越说越带劲儿。

如今,杨村岗西蓝花成功进入东南亚市场。杨村岗带动吕潭以及周边乡镇种植西蓝花十几万亩,吕潭乡也成为闻名全国的西蓝花小镇。

“虽然脱贫了,俺还得带着姊妹们多出力,俺们村也会慢慢变得像花园一样美。”魏月花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1日 04 版)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