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代表之声

2022年01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春节前夕,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呼吁充分发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法律效力,制止餐饮浪费。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委杨小天:

  保障反食品浪费法有效实施

  杜绝食品浪费,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已成为广泛共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施行,实现了治理食品浪费行为有法可依,对依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具有重大意义。

  反食品浪费法需要扎实落地,才能达到长效治理食品浪费的目的。推动食品浪费依法治理,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本地方反食品浪费的具体办法,进一步细化法律规定的制度措施。

  精准施策,从源头入手。反食品浪费法作为国家层面立法主要是对共性、原则性、普遍性的问题作出规定。食品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的表现和突出问题,涉及地域广、行业多。依法推进食品浪费治理,需要各地通过精准而周到的具体措施,抓好源头治理,提升法律的有效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量化反食品浪费各个环节的任务,明确不同行业和地域工作路径。

  对待食品浪费现象敢“亮剑”。更多细化、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制度措施是扎实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基础保障。在现实生活中,要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对待食品浪费现象要严格执法,才能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保障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贯彻实施。同时,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动创新社会治理,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和积极推动,逐步建立全面完备的反食品浪费法律制度,推进反食品浪费法立法目标全面实现。

  (本报记者 祝大伟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

  强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压舱石稳固,但勤俭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反食品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环节,也涉及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各领域,应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建立“教、管、带”相结合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强化有效措施,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针对餐饮行业中的食品浪费现象,各级部门应强化管理,尽快建立健全行业规范,采取措施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向社会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督促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等线上线下机构,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另外,作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建立反食品浪费的相关制度,如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适当奖励,推动减少食品浪费现象。

  机关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食堂是“用餐大户”,需强化制度规范的约束效力,如将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相关考核,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等长效机制,尤其需要加强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在校园中,针对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储藏、加工、制作和销售等环节,制定节约减损方案,强化引导学生合理点餐,推出小份菜、拼盘菜等,科学有效减少食品浪费。

  (本报记者 史自强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

  让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常思节约。”守护国家粮食安全、遏制餐饮浪费行为意义十分重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必须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代代相传。

  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遏制公款浪费,让党员干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形成文明、健康、节约的餐饮消费习惯,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要在全社会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观念,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力的餐饮服务单位,及时提示、约谈、处罚,引导人们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修养,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把“剩菜打包”作为一种习惯,积极营造培育厉行节约的社会新风尚,让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韩俊杰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8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