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赞心怀尊重的行善(民生观)

徐 阳

2022年01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温暖人心的不仅是学生对摊主的热情帮助,更是小心翼翼不伤被援助者尊严的用心

  

  前不久,湖南工学院校门外的一家煎饼摊前,学生排起了长队,异常火爆,还有学生上前帮忙洗菜,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家煎饼摊摊主吕阿姨的丈夫患癌,化疗需要一大笔费用,有学生把这个消息发到了校园表白墙上,号召大家去照顾生意。还约定,别提病,别直接给钱,免得阿姨心里别扭,心照不宣买煎饼就好。来的同学络绎不绝,还有人在摊位前帮起了忙。

  大学生们的善举成了寒冷冬日中的一股暖流,流入无数网友心田,让人不禁感慨:年轻人,好样的!

  温暖人心的不仅是学生对摊主的热情帮助,更是小心翼翼不伤被援助者尊严的用心。行善不欲人知,既能给别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又能维护受助者的自尊心,真好。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善心易有,但善行却不易为,如何让善行起到更好的效果,心怀尊重、讲究方法,非常重要。如果让受助者感到尴尬、不适甚至受到伤害,就损害了行善的本意。应该掌握方式方法,多一些同理心,把好事办好。

  全国道德模范刘羲檬从幼年时期就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每天要为母亲翻身擦洗、按摩全身,生活很困难。高三时候刘羲檬每月饭卡里都会多出500元,她直到高考结束才知道是学校校长一直在背后默默捐助。正是这无私的帮助,让她更顺利地度过了困难的时光,让善意更加温馨绵延。

  而对吕阿姨来说,面对学生的善意,她仍然选择自立自强,表示暂时不考虑发起及接受捐款。她说,“我们家里条件虽然不宽裕,但勉强还能缓过来,接下来努力上班,节约一点。”把改善生活状态的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一味等着别人来帮助解决困难,吕阿姨的言行也着实让人钦佩!

  帮人者春风化雨般自自然然,受帮者在受助的同时也自强不息,两方的做法都是好样的,都值得我们好好品味、学习。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4日 12 版)

(责编:薄晨棣、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