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扎根西部 躬耕教坛

本报记者  吴  月

2021年11月2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初,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正在为近400名研究生讲授数值传热学。虽已82岁,但他依然精神矍铄、话语铿锵。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

“交大西迁,扎根黄土仍枝繁叶茂,我是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子。”1957年,陶文铨从浙江绍兴考入交通大学,直接到西安报到,成为交大西迁后培养的第一批学生。陶文铨告诉记者,自己是在“西迁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还记得刚到西安时,学校的条件还很艰苦。校外是一片麦浪,校内是建筑工地。气候干燥,有半年多的时间,陶文铨经常流鼻血。从吃米饭到吃馒头,饮食也不太适应……陶文铨说,尽管如此,师生们热情不减。“西迁的老师们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老师们以国家为重、以工作为重,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这种精神对我和其他同学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半个多世纪以来,陶文铨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并长期从事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推动与促进了我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

“要当好一名老师,必须热爱专业,热爱教学。站在讲台上,要对几百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负责,不能耽误学生一堂课!”为了给学生上课,陶文铨曾提前结束国外访学,从机场直奔教室。课前,他总是认真准备,纳入新的内容。慕名而来的学生坐满了阶梯教室,他就买了20个小马扎,方便学生听课。谈及为什么这样“拼”,陶文铨说,不能辜负几十年前那一大批西迁前辈的付出。

如今,年逾八旬的陶文铨依然站在讲台上,保持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令他感到骄傲的是,自己培养的100多名硕士、博士中,也有许多人投身教育事业,扎根西部。

前不久,陶文铨获得了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60多年来,西迁老同志的事迹深深激励着我。我们要传承好‘西迁精神’,教好书,育好人,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陶文铨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4日 07 版)

(责编:郑翅(实习生)、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