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张彤到邓小平故里旅游区调研时强调

做实景城相融文章 擦亮广安红色旅游名片

来源:广安日报

2021年09月13日17:42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0日,(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前往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专题调研规划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建设“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为目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串珠成链做实景城相融文章,进一步擦亮广安红色旅游名片,全力以赴推动广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翰林院子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重点展示了翰林文化、私塾文化、邓氏宗族文化;从南向北穿过协兴老街,一间间穿斗式木结构街房毗肩相依……张彤先后来到翰林院子、协兴老街、北山小学堂等地,全面了解景点功能配备、小平文化挖掘展示、文物保护等相关工作,叮嘱有关方面突出小平元素,科学协调处理景与城的关系,在保持邓小平故里原真性前提下,坚持开发、保护和建设并重,进一步丰富景区内涵,不断增强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张彤还前往邓小平故里新时代文旅中心暨人防核心疏散基地选址点、翰林小镇等地,实地了解景区新建项目规划建设、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彤听取了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工作汇报和市级相关部门关于片区规划情况汇报。他指出,邓小平故里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抢抓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历史机遇,通过开展“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等活动,邓小平故里掀起建设热潮,“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受到社会各界交口赞誉;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时,各级各有关部门接续推动邓小平故里建设,取得了很好成效。从规划建设初期至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布展方式和展陈内容都属精品,感染力极强,在推进景区硬件建设的同时,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协兴园区和相关部门按照市委部署,一以贯之坚持不懈,苦练好“内功”,加强管理,系统研究,科学制定规划,攻坚克难解决遗留问题,为持续推动景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彤强调,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落实国家战略的大局中系统思考谋划,做实景城相融文章,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以“绣花功夫”打造广安文旅“精品力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红色旅游发展定位,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整体推进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小平干部学院、协兴老街等规划建设,促进各景区景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讲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故事。要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主动对接重庆旅游市场,围绕红岩精神、三线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系统规划小平故里研学游、整体策划华蓥山康养游,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廊道和发展轴。

张彤强调,要以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吸引力为目标,全力推进景区品质提升。坚持规划先行,用好盘活现有资源,加快周边环境、道路交通、功能设施和周边风貌改造,切实为邓小平故里核心区“舒筋活络”,增强参与性和体验性,进一步提升游客和群众的满意度。要用好“一江一河”资源,进一步理清山、水、文化脉络,以“亮山亮水亮文化”的理念推动景城相融发展,既注重“里子”又注重面子,落实污水治理措施,保护好白云湖生态涵养地,确保一江清水穿城而过。要进一步深化完善邓小平故里新时代文旅中心暨人防核心疏散基地规划方案,注重传统与现代、单体建筑和整体布局有机结合,打造广安新的地标建筑。(广安日报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