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红色堤坝”

2021年08月31日15:38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自进入主汛期以来,四川盆地迎来多轮强降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面对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从严落实各方责任,扎实细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汛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成为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的“顶梁柱”,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

严防严守 构筑红色防线

四川省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阵以待,各地纷纷成立防汛救灾工作专班,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实行险情排查、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等制度,努力构筑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

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四川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分别成立抗洪抢险救援领导小组,总队、支队两级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防汛一线,分片包干、蹲点帮扶,调整充实基层一线党员骨干力量,组建116支、1513人的党员突击队,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在抗洪抢险战斗中打头阵、当尖兵、作表率。

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在凉山州会理县六华镇,由于地形地势复杂、沟壑交错,暴雨天气多发,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进入汛期以来,六华镇成立防汛防地灾工作专班,建立“镇+村+组+监测员”四级工作体系,全镇组建11支党员志愿先锋队,在有地质灾害点和山洪危险区的行政村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对全镇21个地质灾害点和5个山洪危险区开展值班监测,确保汛期安全平稳度过。

“防汛预案制定了吗?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部分建筑材料堆放不当,易造成河道堵塞,请及时处理。”在广元市青川县石坝乡马公村,当地纪委派出的督查组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责令整改。进入汛期以来,石坝乡纪委坚持防汛减灾工作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相关职能办 (所)、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压紧压实责任,以有力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乡防汛减灾工作有序推进。

迎难而上 党员干部先行

近期,四川各地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渠江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巴中、达州、南充、广安等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在防汛救灾中,各级党组织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充分发挥起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凝聚起万众一心抗洪抢险的强大力量。

7月9日至10日,南充市仪陇县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乡镇甚至出现暴雨、大暴雨。3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山体滑坡、房屋受损、群众被困等险情频发。该县各相关部门、乡镇准确研判、科学调度,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抢险救灾。

每一个受灾点和关键岗位上,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千佛村党总支书记吴世忠,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7月10日上午,村民王仕乾家屋后山体滑坡,房屋受损严重,情况十分危急。吴世忠当机立断,将王仕乾一家转移至安全地带。下午,河水高位上涨,通宣路千佛段居住了数十户群众,需要紧急转移。吴世忠赤着双脚,脚踩淤泥,户户敲门,将20余名被困群众用挖掘机进行了紧急转移。后来,村民们才知道,吴世忠选择保大家牺牲小家,他家也遭遇洪水的浸泡,损失惨重。

“我们一接到通知就立即停止休假,全员返岗,并分为3个组,每组10人,分3个时段轮流值班值守和巡查。”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李波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急汛情,广安市委拿出“绝不后退”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迅速发动全市681个党组织、4.1万余名党员干部全线值守、全天巡查,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直到洪峰顺利过境,无一例人员伤亡。

担当尽责 全力为民解忧

汛情过后,各地党组织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狠抓督办落实,积极开展物资调配、灾后复查、清淤防疫、恢复生产等工作。

“住在帐篷里面,我们很安心,吃的用的都有,谢谢共产党!”住在临时避险点的凉山州木里县项脚蒙古族乡项脚村村民胡友习说。

7月5日,项脚村甲尔沟组突降短时大暴雨,引发特大泥石流灾害。为做好抢险救灾、灾后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县委在抢险救灾一线成立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应急抢险、群众安抚工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全乡党员干部头顶大雨、脚踩淤泥,迅速深入灾情最严重的村组,了解灾情、报告灾情、协助救援,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他们争做人民勤务员、复工主心骨,深入基层组织动员群众,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在达州市开江县,灵岩镇党委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包片、党委班子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四包”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联系走访受灾群众,通过交心谈心、现场调研,全面真实收集受灾情况,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并及时解决。

在乐山市市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首位,抓紧抢修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受损基础设施,对受灾严重的五保户、低保户等进行重点救助,协调采购生活物资用于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洁净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医。(本刊记者 余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