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持续引发热议

爱党颂党的深情表达

本报记者 刘 阳

2021年06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在播出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社会上持续引发热议。

截至目前,该节目相关内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台的跨媒体总触达人次为9.51亿次,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4.7亿。1—14集平均收视率为0.57%,其中6月26日第13—14集平均收视率为0.62%。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认为,《敢教日月换新天》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时刻为主轴,立体呈现100年来党领导人民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几代领袖人物的政治智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和非凡成就,共同构成本片的主题。“本片是形象简明的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发展壮大的集中展现,是生动投入的爱党颂党的深情表达。本片政治站位高,故事叙述精准,表达流畅感人,是一次成功的创作实践。”阎晶明说。

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说,《敢教日月换新天》开播以来,便成为全家人每天必看的电视节目。这部专题片对于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党史、开展党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已经80岁了,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国家发展的伟大进程。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观看《敢教日月换新天》,被一幅幅珍贵画面深深触动。作为移民深圳数十年的‘老深圳人’,重温深圳这一幕幕‘敢为天下先’的熟悉场景,让我热泪盈眶。”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退休职工陈清说,“置身于我党带领亿万人民改革开放大潮中,亲历了我党带领亿万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让我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安徽省军区马鞍山军分区原政委徐如栋说,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许多段落是流着眼泪看完的,心灵受到巨大震撼,“作为在党50年老党员,我从事政治工作多年,像这样史料详实、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专题片,在心里已经呼唤了很久,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好影片、好教材了!”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徐静文说,《敢教日月换新天》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本科生,我们要立志研制出‘中国智造’需要的新型材料,为祖国的腾飞装上轻盈的翅膀。我们自己也要做站得稳、立得正、有韧性的新时代青年。”徐静文说。

半岛都市报文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宜庆说,观看《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肩负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历经磨难和牺牲,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与砥砺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8日 14 版)

(责编:莱扎提(实习生)、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