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西安延伸巡察到村居一线 推动补齐民生短板

2021年05月04日0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袁战鸿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委巡察办组织力量深入相关村组社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集中督导检查“回头看”。截至目前,已督促149个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促使被巡察区县建章立制37项,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处理10人。

西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探索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在该市尚属首次,此次延伸巡察涉及的区县和村(社区),既包含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又包括信访问题突出、城改问题较多的,基本涵盖了村(社区)发展中的各类突出问题。

据了解,此次巡察工作,西安市成立1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和5个区县巡察组,采取上下联动、交叉进行的方式,市上抓统筹、协调和指导,相关区县参与抓落实。分别抽调熟悉纪检、组织、审计、政法、城建、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业务骨干参与延伸巡察工作。巡察组长均由有农村和区县基层工作经验的领导担任,巡察组成员中,区县部门和镇街干部占到90%。

巡察期间,市上巡回指导组轮流到5个区县巡察组“蹲点”,采取“日联系指导,机动巡回督导”工作模式,全程跟进指导巡察,沟通情况、研判问题、部署工作。对巡察中需要提前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的问题线索及相关事项,及时协调市、区县委巡察办。市委巡察办会同市委巡回指导组,对各巡察组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写入专题报告,确保延伸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对于延伸巡察涉及的民生问题,该市坚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巡察灞桥区某村时,得知该村因拖欠自来水厂水费10余万元,遭断断续续停水已有月余的情况,及时约谈村党支部负责人,并将此问题移交街道党工委督促办理,5个工作日就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题。目前,延伸巡察发现的3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整改全程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西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巡察办主任杨帆表示,市委巡察办定期对全市延伸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督促相关区县、镇街通过举一反三,进一步扩大整改效果,扎实做好延伸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记者注意到,该市对延伸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量化汇总、综合分析、归纳总结,形成《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清单》,及时向相关区县反馈,推动了类似问题早解决、早纠正。同时,结合延伸巡察探索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细化形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区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

(责编:王欲然、曲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