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分享

沈善炯院士逝世

2021年03月28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沈善炯院士逝世-光明日报-光明网

  本报上海3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著名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沈善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26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3岁。

  沈善炯,1917年4月13日出生于江苏吴江。1938年至1942年就读于西南联大理学院生物系,1948年至1950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并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等单位工作。195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沈善炯专长探索共生固氮菌与宿主植物间相互作用的遗传学关系,在固氮遗传方面的成就为国际所公认,为奠定中国近代分子遗传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早年在金霉素和链霉素生物合成取得重要理论突破,对我国抗生素生产作出重要贡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生命科学奖、“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

(责编:万鹏、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