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座谈会在全市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周尤
2021年03月20日13:16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3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座谈会在西南政法大学毓才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内容与师生代表交流互动。

  近两小时的座谈,内容丰富翔实,列举事例深入浅出,讲清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出了广大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肩上的使命担当。座谈会现场,与会人员凝神倾听,认真记录,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讲好

  宣讲座谈会中,姜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重庆实际,用青年人熟悉的语言和方式普及党史文化,让现场师生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宣讲座谈会结束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说:“这次座谈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我们高校未来如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发。目前西南政法大学开展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我们将用好主渠道主阵地,组织校内宣讲团深入学院、年级、班级、寝室、社团组织等进行宣讲。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遴选优秀教师专题授课,举办‘中国共产党史系列讲座’等通识选修课,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西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唐棣宣表示,讲党史故事要注重形象生动,塑造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共产党人,同时注重揭示事件真相和发展规律,让学生在听党史故事中淬炼精神世界。

  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商爱玲表示,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系统地讲好党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其次,作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将积极组织学校的老师和青年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让党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增长知识才干,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姜辉勉励广大师生铭记历史职责和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懈奋斗。

  重庆诞生了大批有高远理想追求的革命志士,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莫海琼表示,现在学校已经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形成了全员参与、形式多样、效果突出的良好氛围。“今后,我将继续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我会努力学习,增长知识才干,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周军说,“学习党的历史,让我知道党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青年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当认真学习党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奋斗者的姿态追梦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本科2018级学生许蕾表示,对于当代青年而言,学习党史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只有弄清搞懂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清晰地规划我们应该到哪里去。“我们应当用历史的思维认识世界,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更应有历史担当,肩负起这一代人的使命和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师要带头学党史,才能更好带动学生从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这部历史值得我们反复学习,从中汲取力量。”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周发春说,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抗疫精神等,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学习弘扬这些伟大精神,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为学史力行备足强大动力。

  学习党史,学是前提、基础,行是导向、目的。重庆大学辅导员陈兰说,高校老师要带头学党史,融会贯通学,结合现实学,带着问题学,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全体青年学生从党史宝库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才能引导他们在学懂弄通、明理明道中领悟党史思想深度,在联系实际、引领实践中感受党史真理力量,在用情用功、入脑入心中体会党史情怀温度。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当代青年,应当走进党的历史,学习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在奋斗征程的道路上激昂有为、永不止步。”重庆市两江中学校高2022届学生张嘉琪说,学习回顾党的历史,感受到共产党人崇高的品德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接好历史接力棒,胸怀祖国,努力奋斗,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责编:曹淼、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