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武胜:乡村污水处理“治”出美丽新农村

2021年03月18日11: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16日,阳光明媚,记者走进街子镇九湾村,一幅春意盎然的美好画面映入眼帘,一旁的长滩寺河碧波荡漾,岸边绿植成荫。

“以前,我们九湾村这个巷道时常有废水到处流,环境非常差,自从有了这个污水处理系统后,污水通过管道排到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苍蝇少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多了。”村民徐鸿辉高兴地说道。

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因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村民的生活污水长期自然排放,导致长滩寺河河水污染,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村庄整体风貌。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环节。2017年,在武胜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子镇全镇实施了污水处理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该镇根据各村的特点,铺设管道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对接群众厕所排污口,解决群众的厕所污水排放问题,实现雨污分流,然后将污水经过氧化塘处理之后,实现达标排放。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及投入使用,使污水废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和利用,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自从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后,河水清澈了很多,我们现在还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灌溉农田。”正在污水处理站附近干农活的村民罗斌感叹地说,“现在这么好的环境在几年前根本就不敢想象。”

据了解,街子镇共建设了11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每日大约可处理居民生活污水100吨,最多可处理1400人生活用水,在未来较长时间均能满足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

“这11个污水处理点专门负责处理农村居民聚集点的生活污水,使我们街子镇各村群众的生活污水排放都能达到一级A标,可直接排入长滩寺河。”据街子镇副镇长唐远远介绍,为进一步强化污染源管控,2017年,街子镇还建成了武胜县街子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主要是对街子工业园区28家企业生产废水和街子场镇居民生活废水进行处理,日处理能力达到2500吨,有效地杜绝了工业与生活污水直排入嘉陵江。

“厂内进出水水质每两小时取样监测一次,每天公示水质监测数据,以保证出水100%达标。”街子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赵宏祥说。

与街子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不同,占地10亩的真静乡污水处理厂虽然没有工业污水的处理环节,但每日需处理全乡800多人的生活污水达100多吨,目前该厂整体运转有序,管网通畅。

真静乡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曹禹告诉记者,真静乡污水处理厂时时刻刻都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管和监测,以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处理后的污水必须要达到一级A标才能进行排放。同时,该厂每周都有检测人员来对设备进行维护,有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目前来看,整个污水处理厂运行总体效果比较好。”

“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标准化巡视,通过进出水在线设备实时监测进水出水的情况,相关数据会全部同步到县环保局信息中心。”真静乡污水处理厂值守人员刘年芳说,通过武胜县全县城乡污水处理场站的监控操作平台,还可实时监控和管理各乡镇污水处理情况,确保排入河道水流的清洁畅通,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武胜县把农村污水处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嘉陵江出川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县内各个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黄姝蓓)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