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20年广安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2天

2021年03月10日10:1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9日,广安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暨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广安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情况,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广安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优良率达90.7%,同比上升0.6%;PM10、PM2.5日均浓度分别为51.4、32.2微克每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4%、4.7%,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8位。值得一提的是,该年广安市有4个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20位,年均值浓度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广安市境内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全部稳定达标,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3.8%,建成区没有劣V类水体。其中,国控嘉陵江金子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渠江码头断面有8个月达到Ⅱ类,比2019年Ⅱ类水质增加1个月。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广安市完成年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21万亩,达到“十三五”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4%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的双目标任务。通过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清单,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城市声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广安市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分别为54.3分贝、67.7分贝,各类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均达标。

  降水状况方面,2020年,全市共采雨样104个,酸雨样2个,PH值范围在5.48至6.69之间,酸雨出现频率为1.9%,属于偶发性酸雨情况。

  2020年11月11日至25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安市开展了为期15天的例行督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原则,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2月底,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284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已完成整改229件,余下55件正加紧整改。针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已责令整改125家,立案查处13家,约谈3家企业,问责2人。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那么,广安市该如何做好迎检准备?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大均表示,广安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抓好督察问题整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举一反三,坚持生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整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整治清单,每月更新,动态管理。此外,加强帮扶指导,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避免广安生态环保成为全国全省坏典型,全力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