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访广安市税务局局长李耿:奋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广安税收现代化

2021年01月26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十四五’时期是高质量推进广安税收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1月25日,广安市税务局局长李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将为我们提供更大舞台、更广空间。”李耿表示,“十四五”时期市税务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依法治税、信息强税、廉洁护税为保障,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锋局、提质增效模范局、协同共治样板局、队伍建设先进局,力争各项工作“全省一流”,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广安税收现代化。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局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做好税费收入工作。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狠抓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健全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体系,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严守组织收入纪律,坚守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和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红线。扎实抓好社保非税工作,提前做好摸底调研、政策梳理、征管模式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研究等准备工作,按时保质圆满完成划转任务。探索制定社保费及非税收入征管指引,规范征收服务流程,防范征收执法风险。

提升税费征管质效。强化精确执法,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巩固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强化精细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优化办税服务厅功能布局,投放更多自助办税终端,用好电子税务局、税企沟通服务平台。强化精准监管,落实税费征管质量白皮书制度,推进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

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完善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化汇报沟通机制,加强与财政、公安、司法、社保、人行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建立外部跨部门合作、内部多部门联动分析机制,共同促进多主体参与、多载体支撑、多途径推进的税收共治格局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税收合作成果,推进与重庆毗邻税务部门的合作,探索高竹新区税收征管模式,推动工作互联、情况互通、信息互享、常态互动,实现政策执行标准化、税收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

加强信息化建设。抓好《广安市税收保障办法》的落地执行,推进数据共享标准化建设,规范建立共享平台、机制、流程,构建多部门参与、全面及时有保障的税收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用好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落实基础数据规范,健全数据质量指标体系,确保税收数据真实、有效、可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对接基层管理单位数据需求,为开展税源管理、税收分析、风险应对、稽查办案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运用“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等税收经济分析指标,对经济税收走势提出指向性、趋势性研判,服务地方党政领导决策。(广安日报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