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1年01月21日16:02    来源: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姜璐)按照党中央要求,1月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督导组列席指导。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列席。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常委会和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突出问题,精心撰写发言材料,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批评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和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报了2020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中,大家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实事求是查摆问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并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政治上挖根源,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每位常委同志发言后,其他常委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出于公心、坦诚相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真诚中肯的意见,体现了海纳百川的胸怀、开诚布公的自觉和闻过则喜的气度。

陈润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认真充分、查摆严格深刻、批评真诚坦荡、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反映了团结向上的风貌,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常委会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努力把常委会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陈润儿指出,讲政治是坚持党的性质的根本要求、履行党的使命的根本保证、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途径。要清醒认识“为何要讲政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政治能力,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自觉在讲政治上立标杆、在强政治上作示范、在抓政治上带好头,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激励奋斗精神,在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征程中奋力前行。

陈润儿指出,讲政治的根本指引在于把准政治方向、根本优势在于坚持政治领导、根本动力在于坚定政治信仰、根本依靠在于夯实政治根基、根本保证在于涵养政治生态。要准确把握“什么是讲政治”的丰富内涵,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陈润儿强调,讲政治既是从政本分、也是职责要求,既是理论指引、也是实践指导,必须牢记于心、见诸于行。要自觉践行“怎么样讲政治”的实践要求,注重政治能力历练、政治经验积累、政治水平提升,不断提高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坚定自觉的政治执行力、严以律己的政治自制力,使讲政治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方向指引、推动工作的责任担当、服务大局的实践成效。

(责编:朱紫阳、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