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数十项公共服务下沉到村党群服务中心

湖南在全省推行基层公共服务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1年01月0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湖南省将公共服务向村一级延伸,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多事项,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同时,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乡村振兴更有动力,基层治理更有效能。

 

最近,在湖南乡村,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很旺。申领低保、审批宅基地、办理老年优待证、生育服务证、销售自家农特产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诸多事项,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都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去年,湖南在全省推行基层公共服务,将数十项公共服务下沉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心成为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于一体的新平台,村民们办事方便多了。方方面面的改变,折射出湖南以党建引领,优化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坚实步伐。

数十项公共服务下沉到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

两年前,湖南津市市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村民彭培翠生病住院,第一次手术,就花掉18万元。除去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的9万多元,自己还支付了8万多元。治疗还得继续,又因建房借了外债,彭大姐一家陷入困境。

“以前申请低保,光是要填的表格,就有厚厚一本,跑了3个多月才能审核通过。如今只需带上身份证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填写一张申请表和诚信承诺书,6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大关山村党总支书记张传炎说。

改变来自公共服务的下沉。过去,事项办理权限没有下放到村里,村民们找到村干部了解完流程后,办事还得往上级部门跑。如今,数十项公共服务下沉到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据了解,湖南省委组织部明确,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作用,就必须把党建工作和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各市州组织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挖群众需求,梳理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党务、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事项,各市州以数据共享为支撑,打破部门壁垒,整合成共享数据库。坚持资料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实现办理事项下沉和流程重塑。

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商务服务点,帮助乡亲们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

“家里养了15只母鸡,过去,想卖掉土鸡蛋要挑着鸡蛋进城,挣点钱不容易。”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村民吴金兰说,“现在好了,把鸡蛋放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商务服务点,有电商平台统一来收!”去年,吴金兰陆续卖出1500多枚土鸡蛋,增收了3000多元。她还在网上销售了100多斤自制的坛子菜,增收1500多元。

花桥港村离桃江县城较远。过去,这里的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销售是个大问题。如今,只要质检合格,益阳市恰创客农业有限公司就会帮着村民线上销售。

公司在村里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商务服务点,由商务代办员收购农副产品,再汇集到恰创客的仓储配送中心,进行包装、分拣和深加工。最后,在全市各个线下直营门店和线上平台上架,帮助村民们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

“农产品出村的渠道打通后,乡亲们的致富路也打开了。我们也在想办法组织大家多生产,获得更多收入。”花桥港村党总支书记吴智毅说。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对农村的丰富资源进行有效转化。浮邱山乡党委书记夏薇告诉记者,依托商务服务点,直播带货成为当地山货出村的新途径,“扎根枳木村的直播团队‘湘北曾姨’,粉丝有300万,不久前帮着一个村办企业销售豆腐乳,一天就卖了20多万元。”在直播团队的带动下,当地开始发展订单农业,豆腐乳、干豆角等初级加工农产品供不应求,乡村发展更添活力。

据了解,在湖南,有的村在商务服务点引进人力资源公司,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工作信息。有的村在商务服务点设置便民服务点,为村里老人、儿童提供理发、保洁、水电维修等生活服务。群众下单,就有专职人员上门,方便快捷、收费合理,深受大家好评。

“在做好党务、政务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创新性地将商务活动纳入了‘一门式’办理中,商务服务点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平台,既可以为群众提供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又为乡村产业振兴找到了新路子。”湖南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

增强凝聚力,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一门式’办理,让我们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湘阴县鹤龙湖镇联星村党总支书记甘立告诉记者。

联星村由曾经的金星村和五星村合并而成。原金星村有1600多人,而原五星村有2800多人,合村后,曾任金星村支书的甘立被推选为联星村党总支书记。这样的选举结果,让原五星村村民金少康不服气。在他的观念里,“小村”应该听“大村”的。

去年,66岁的金少康来到湘阴县纪委,反映村支书甘立“工作方法太刚性,不顾及群众感受”。县纪委调查后,为甘立澄清了事实。可二人之间,从此有了隔阂。

去年4月,金少康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优待证。排队等候时,甘立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还把他带到一旁的休息室,递上一杯茶。

“您先坐,等前面的人办好了,我带您过去。”甘立借此跟他介绍“一门式”办理的服务事项,以及村里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好处等等。

金少康一下子来了兴趣,跟甘立痛快地聊起来。末了,他说,“有人说你把规矩定得太死,不讲情面,实际上,你们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乡亲们。过去是我不对,你不要计较。”

半个月后,村里要成立爱卫协会。甘立立马想到金少康,请他担任会长。爱卫协会做的是公益事业,金少康满口应下。他召集了16个村民,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垃圾分类,还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收齐了全村村民的卫生费,联星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45项服务下放到村里后,前来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许多生面孔变成熟面孔。”甘立说,不仅如此,群众对村两委干部更加信任,有意见建议,都在这里畅所欲言。村干部也能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村两委凝聚力大大增强。

“凝聚力增强,大家才愿意跟党走,‘火车头’才有号召力。”桃江县浮邱山乡枳木村党总支书记吴亮说。

今年,枳木村安装路灯需要占用群众的一亩菜地,村民没有不支持的,“只要为了村里好,全都服从安排!”

“全省各地以提升党组织服务的集成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为重点,通过下沉公共服务,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乡村振兴更有秩序,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湖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8日 11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